代表委员共话新期待新使命:满怀信心育新机 真抓实干开新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 婕 叶 子 严 瑜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8 09:41

代表委员共话新期待新使命

满怀信心育新机 真抓实干开新局

5月28日,2020年全国两会将落下帷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任务,这次全国两会承载着不一样的期待和使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两会收获满满,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接下来,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感悟为民情怀

这次两会会期不长,但给代表委员带来的感受很不一般。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体会到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科院副院长秦光蔚说,虽然这次会议时间短,但是干货足,大家都很充实,体会更是真切。

“我作为来自湖北武汉的委员,大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说,“总书记在湖北团的重要讲话,为湖北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并寄予厚望。”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郴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徐自强是一名临床医生,他说:“总书记强调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让我们感受到党中央对人民的牵挂。”

“今年两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稳’和‘保’,围绕稳企业、保就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发了斗志,增添了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表示:“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一定能危中寻机,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收获金子般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感慨:“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受益匪浅。”他说,“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既让我们收获了金子般的信心,又让我们充满力量。”

“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很受鼓舞。他说:“有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积累的基础,有中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以及依然充足的宏观调控空间,我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信心很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走向高质量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今年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这给了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说,“不设定指标,我们心中要有指标。追求无止境,奋斗正当时,关键时刻国企更要勇挑大梁。”

“总体来看,今年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丰收没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的信心来自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系列给力举措。“特别是近年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成效显著。只要我们继续把工作抓实抓细,‘中国碗装中国粮’就没问题。”

“疫情将对世界产业链的重塑产生深重影响,我们唯有练好内功,才能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在变局中开拓新局,靠实力赢得未来。”全国政协委员葛红林说。

坚定干事创业决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打算回去后把两会精神传递到湘西州及她所联系的乡镇村和民营企业。“要深入乡村、企业,访民情、强信心、促转型,切实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深化‘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调研,助力民营企业走稳走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说,从3月份开始,淮北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带来的经济发展冲劲和韧性也充分显示。接下来,淮北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突出“六稳”“六保”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人才应当有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认为,下一步,要重视乡土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批“走不了”的人才队伍,在广袤田野间描绘出“脱贫与振兴齐飞,青山共绿水一色”的画卷。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表示,应加强专项政策倾斜,推动民办艺术教育发展,让艺术教育成为生命教育的有效载体。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军说,要建设好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农村流动,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为全面小康增加成色。

两会上,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部署让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产生强烈共鸣。侯军说,山钢集团将坚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打通钢铁产业生态圈要素经络,实现智慧赋能,奋力蹚出一条以信息化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新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