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脱贫攻坚,中国经验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新华网作者:杨威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8 15:20

 特稿:脱贫攻坚,中国经验吸引世界目光

新华社记者杨威

2020年中国全国两会向世界传递明确信息:中国将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行稳致远。

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也将继续为全球减贫事业带来更多启示。

中国脱贫为什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精准扶贫新时代。7年多来,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银行这样说。

既有战略眼光、又能脚踏实地,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在对中国脱贫事业观察中形成的共识。

世界银行中国局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全球贫困与公平局副局长翟思曼说,中国政府为脱贫事业制定了清晰的目标,组织精密,执行力强。

“中国在国家层面设计全面减贫方案,并带领民众共同努力,从而实现了人类史上最大规模和最快速度的脱贫进程。”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学者卡拉·奥利瓦说。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制度优势不断跃入世界眼帘。

在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看来,中国“史无前例的成功”,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和正确决策有着直接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如是评价。

中国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脱贫经验表现出浓厚兴趣。

第73届联大2018年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将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经验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脱贫攻坚是中国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应该给中国点赞。”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说。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消除贫困的经验给了世界极大的信心和启示。“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尤其是非洲这个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洲而言,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寻找办法来减少和消灭贫困。”

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说:“中国的脱贫模式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在巴勒斯坦的学校里,我们把中国奇迹作为一个成功典范来教给学生们。”

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认为,中国成功创造众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使大量人口脱贫,这些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

中国智慧助力全球减贫事业

“我的家乡成了形象示范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搬进了明亮新教学楼的缅甸内比都市达贡镇埃羌达村村民感到十分骄傲。

2017年11月,中缅双方签署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实施协议,通过在缅甸推广中国精准扶贫经验,助力改善缅甸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农户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一直在推进国际减贫合作,加强减贫经验交流。埃羌达村就是这样一个缩影。

“消除贫困不仅是中国也是联合国的优先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兼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说,“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积极与中国合作,通过实施有效和具体的南南合作倡议来助力消除贫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2年以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柬埔寨开展了一系列扶贫项目。“这个项目将给柬埔寨的减贫工作带来示范和启发。”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谢莫尼勒如是评价。

如今,中国与东盟的减贫合作成绩显著,已形成“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等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

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国。中非经贸合作以及中国在减贫惠民方面向非洲提供的帮助也为非洲国家的减贫事业作出了有益贡献。

自2010年开始,旨在促进中非减贫与发展交流合作的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已成功举办9届。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务实合作措施,更被科特迪瓦外长塔诺誉为“诚意满满,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重大贡献”。

对于中国分享脱贫经验的做法,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称赞说,“中非合作论坛就是中国如今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范例”。

在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看来,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和经验,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必将从中受益。(参与记者:于佳欣、白林、熊思浩、吴昊、倪瑞捷、郝云甫、车宏亮、张东强、毛鹏飞、高炳南、张改萍、王建刚、徐兴堂、张春晓、秦朗、胡晓明)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