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乱让“美式双标”现了原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 琳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04 11:11

骚乱让“美式双标”现了原形

■徐 琳

华盛顿火光冲天,纽约响起枪声,洛杉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连日来,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在美国持续蔓延,多地发生骚乱和暴力冲突。截至6月1日,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全美至少40个城市实行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应对骚乱和维持治安。

面对已持续一周多的骚乱,一些美国政客呼吁各州采取强硬行动,将暴力抗议活动定义为“国内恐怖行为”,甚至声称在不能平息骚乱和暴力冲突的州,将动用军队。

此情此景,让人感叹。特别是有了香港“修例风波”的对照,再看看一些美国政客前后截然不同的表态,更觉讽刺至极。

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一些暴徒砍伤警察、纵火焚烧公物、破坏港铁和机场,频频升级暴力行为。对此行径,一些美国政客颠倒黑白,频频为暴徒涂脂抹粉、撑腰打气。

同样是暴力活动,发生在美国就是“恐怖行为”,发生在中国香港就是“美丽的风景线”,是人权和自由问题;发生在美国就要“采取强硬行动”,甚至不惜动用军队,威胁“敢抢劫就开枪”,发生在中国香港,警察依法执法就是“武力镇压”。

同样是暴力分子,在美国攻击警察、破坏秩序的才叫暴徒,而在中国香港毁坏公共财产、攻击政府机关的则是“人权与自由斗士”。

这样的鲜明反差,何其荒谬!

如此大型“双标现场”,不仅让世人看清楚了香港暴力事件的真相,更看清楚了美式民主、自由的虚伪底色。

“我无法呼吸”是乔治·弗洛伊德痛苦的呻吟。实际上多年以来,社会不公与种族歧视的美国社会痼疾一直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让这种不公与歧视愈加凸显。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新冠疫情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约占23%,明显高于其人口占比。

十万多条无辜生命的消逝并没能唤醒一些美国政客心底的良知。别人家发生疫情时,他们幸灾乐祸,甚至加紧“脱钩”;等到疫情蔓延到自家时,他们一再抹黑甩锅,唯独不去全力抗疫。

其实,奉行双重标准,已是一些美国政客惯用的伎俩。他们不顾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状况,却打着所谓“人权”“民主”的幌子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他们以维护所谓“自由航行权”为由,屡次派遣军舰进入南海海域搞“横行自由”,却指责中国行使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他们号称“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却为了在5G技术竞争中取得优势,屡次以行政手段阻挠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进行全方位打压……

双标成瘾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追求唯我独尊的霸权利益,这在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的当下,显得格格不入。本应弃之如敝履的时代糟粕,却被一些美国政客视若珍宝,更是愚蠢至极。

这场骚乱再次让“美式双标”现了原形。双标成瘾不能自拔的他们,正在品尝自酿的苦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