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东波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22 10:24

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

■徐东波

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品质。习主席指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把个人初衷融入党的初心,把个人价值融入党的使命,把个人成长融入党的事业,确保与组织步调一致,在实践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以党的初心为初心,把个人初衷融入党的初心,强化对组织的认同是前提。每名党员在入党之前都有自己的奋斗初衷,向往组织、认同组织,把个人初衷融入党的初心,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决条件。值得深思的是,少数人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升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渐渐忘却了入党之初的赤子之心、为官之初的公仆之心。那些背离组织、腐化堕落的反面案例告诉我们,个人的追求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角色的转变等产生偏离,需要用党的初心来引领和修正。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持之以恒锤炼党性,经常清理思想的犄角旮旯,祛除私心杂念,强化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这其中最根本的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确保初心不变、航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个人价值融入党的使命,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是关键。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一名党员来说,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实践证明,党的使命是个人奋斗的灯塔,指引和决定着人生目标的选择、人生价值的实现。党员干部唯有把党的使命铭记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把个人价值融入党的使命,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很多落马官员坠入深渊的原因之一就是忘记了公仆身份,把个人价值凌驾于人民之上。应深刻认识到,无论身居何职,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腔热情地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每名党员的最大价值所在。

以党的事业为事业,把个人成长融入党的事业,锤炼铁一般担当是重点。习主席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的幸福是推翻三座大山、翻身求解放;今天,老百姓的幸福是过上美好生活。党的事业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既需要一代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为之牺牲奉献,也为广大党员实现个人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这要求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克服一切不思进取、消极懈怠、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始终保持革命的旺盛斗志,以铁一般的担当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实干,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中实现个人的成长进步。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