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的背后②:合作与胡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任旭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3 07:12

合作与胡作

——美国疫情的背后②

■任旭

漫画:王云苗

大疫当前,人类本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彰显,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团结一心、合作抗疫,美国一些政客却频频倒行逆施。深层次原因就在于,所谓“美国优先”,要的是全世界都听其摆布,任凭美国资本横行、随意“剪羊毛”“割韭菜”,以确保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自身屡屡“中招”的美军却依旧很“忙”——

6月9日,美军1架C-40运输机飞越台湾岛西海岸空域,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企图试探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资料图

6月5日,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要求五角大楼在9月前从德国撤走近万名美军。次日,波兰总理表达了希望从德国撤出的部分美军能移师波兰驻扎的意愿。美国此举被普遍视为在敲打德国并壮大北约东翼,加剧北约与俄罗斯的对立。

近日,美国空军在一年内第三次向中东地区部署F-35战斗机,美国海军陆战队约2000名士兵作为“危机应对部队”也被部署到中东地区。美军官员还强硬地表示,这支具备地面、空中作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的部队,可应对中东地区的各种作战需求。

……

在中国周边挑事儿、对俄罗斯进行重兵围堵、竭力干涉伊朗和叙利亚,美军动作频频。而据美国国防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美军数十艘舰艇和百余个军事基地,截至6月17日,已有8000余名美军现役人员感染病毒。美国全国更是有超过200万民众感染、11万多人死亡。自身病得不轻,还一刻不消停,在世界上四处作妖。5月份,美国一架直升机投放多个燃烧气球,在叙利亚哈塞克省沙达迪村引发火灾,不仅烧毁了当地居民的房屋,还烧毁了数百亩麦田。当地村民的口粮就这样被付之一炬。

美国军人从“罗斯福”号上转移水兵。美国海军图片

这样丧失人性的事情,美国做的还少吗?导演委内瑞拉版“猪湾事件”,对古巴的制裁再次加码,特别是无视疫情扩散风险强行遣返拉美裔非法移民,其强盗加无赖的双重本性进一步大白于天下。

许多拉美裔非法移民在美国的生存条件较差,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美国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后,以“威胁美国公众健康”为由将其驱逐,并声称若拉美国家拒绝接收被遣返的本国公民,美方将在签证方面对其实施制裁并中断对他们的援助。但是,拉美裔非法移民在被美方遣返前,既未有足够长的隔离观察期,也未接受病毒检测,被迫返回原籍国后给当地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可以说,拉美地区成为又一个疫情“震中”,与美国近期遣返非法移民工作既“加量”又“提速”密切相关,美国政府难辞其咎。

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往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新华社发(郭克 摄)

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来说,遣返非法移民比对他们进行隔离救治更简单,成本也更低。美国这种将风险甩给他国的做法,缺乏责任担当,凸显了其单边主义立场。大疫当前,人类本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彰显,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团结一心、合作抗疫,美国一些政客却频频倒行逆施。深层次原因就在于,所谓“美国优先”,要的是全世界都听其摆布,任凭美国资本横行、随意“剪羊毛”“割韭菜”,以确保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在大资本利益和普通人性命之间,美国一些政客甚至都不需要再披上一层薄薄的虚伪面纱。其结果就是,“人祸”大于“天灾”,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深受美国一些政客之害,众多鲜活生命被无辜葬送。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相关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