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湾村牛羊肥了,老乡富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司李龙 路波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1 03:0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牛羊肥了,老乡富了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⑩

■解放军报记者 司李龙 特约记者 路波波

“夏季里来漫花儿开,牛羊满坡来;花儿伴着铃铛儿唱,生活好时光……”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河湾村采访,刚进村,动听的歌声就从红瓦白墙间飘了出来。

这是回族老汉孙有成有感而发唱的一段“花儿”。路过他家门口,孙有成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到新居做客。只见客厅宽敞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茶几上还摆放着馓子、油香等回族传统小吃。

“以前只有在古尔邦节、开斋节等重大节日时,才能吃上肉,穿上新衣裳。”孙有成边说边端上八宝盖碗茶,“宁夏军区官兵来村里开展帮扶后,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老孙养牛在行,他养的牛又肥又壮,毛色顺亮。”河湾村党支部书记强旭明介绍,以前由于缺乏资金,养殖业难以形成规模,加之信息闭塞,一年下来养殖户收入不多。宁夏军区了解情况后,积极动员孙有成和村里其他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并协调畅通销售渠道。

牛羊肥了,老乡富了。如今,在宁夏军区帮扶下,河湾村的牛羊已销往自治区外多个城市,全村有23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仅养殖牛羊一项,平均每户增收超过7000元。去年底,村里人均年收入超过12000元,整村脱贫摘帽。

看着自家牛棚里的一头头肉牛,孙有成干劲十足:“今年年初卖了5头牛,收入10多万元。最近我正忙着扩建牛棚,下半年准备再买一批小牛犊!”

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两旁的玉米长势喜人。强旭明告诉记者,河湾村土地大多是盐碱地,种植庄稼收成不好,适宜放养滩羊,但容易破坏植被、影响生态。为此,宁夏军区请来地方技术人员,指导村民对盐碱地进行改良。

绿水青山绽笑颜。如今,村民在改良过的盐碱地里种植玉米2000多亩。玉米富含硒、锌等元素,是滩羊、肉牛的育肥饲料,在市场深受欢迎。村民苏桂勤家种植玉米30多亩,不仅够自家百余头牛羊吃,剩余的还可以做成饲料出售。

夕阳西下,在宁夏军区为河湾村建起的“军民连心桥”旁,记者与乡亲们挥手告别。桥下流水潺潺,田野绿意葱茏,河湾村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一幅生动的乡村画卷在塞上江南铺展开来……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路波波、杨皓童

视频编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