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勇于担当

来源:新华网作者:新华社评论员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3 22:20

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勇于担当

新华社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加强监测预警到全力抢险救援,从受灾群众安置到谋划灾后重建,反复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重要指示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努力方向。

7月13日,岳阳楼景区的“点将台”(下)被洞庭湖湖水浸泡(无人机照片)。 近日,受上游来水持续加大和长江洪水顶托等影响,洞庭湖水位上涨,导致湖南省岳阳市的岳阳楼景区部分景点被淹。目前,岳阳楼景区已限制游客数量,封闭相关路口,并通过广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当前,防汛进入关键时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滔滔洪水,各地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7月13日,在永修县三角乡,救援人员用橡皮艇转移受灾群众。 7月12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出现溃堤险情,当地政府紧急组织群众转移,并设立安置点安置转移群众。截至13日下午,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防汛救灾事关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各项工作都要压实责任、拧紧链条。洪水来势汹汹,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科学精准研判,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坚决避免发生次生伤害。要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及时排查隐患,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扛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

大疫之后又逢大汛,疫情汛情叠加碰头,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更加牵动人心。人们期待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多办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好事实事,有效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在抓好防汛救灾安置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武警战士在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江家岭村搬运沙袋(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防大汛要有大担当,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大事难事上践行初心使命。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务实作风投入防汛救灾,深入一线解难题,靠前指挥尽好责,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堤就是守家”,一名坚守圩堤的村支书的话引发广泛共鸣。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在先,就是生动的榜样,就能团结带领群众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战胜洪魔的铜墙铁壁。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