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把自己当成刀来磨

来源:八一评论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凯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29 09:25

今年年初,习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硬骨头六连”官兵常说,要成为战时的刀尖子,平时就得把自己当成刀来磨。他们总是瞄着对手砺剑、紧盯强手练兵。移防2年多来,六连先后接受5个连队7次挑战,保持不败战绩,在一次次比拼中拉长短板、提升能力。与六连交过手的官兵都讲,六连官兵骨子里有一种见旗必扛、逢战必胜、爱拼敢赢的劲头。六连这种矢志强军打赢、苦练杀敌本领的决心意志值得我们学习。

基层是战斗力的“刀尖”。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必须把连队练成刀尖子,把官兵练成小老虎。俗话说,金不炼不纯,刀不磨不利。提高基层实战本领,需要有“把自己当成刀来磨”的自觉意识、主动意识。倘若连自己都不愿自我加压,只愿“躲在刀鞘里避风雨”,迟早会锈迹满身,何谈上阵杀敌?

近年来,很多基层单位坚持在练兵备战中走在前列,积极参加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参加演习演练和对抗训练,很好地磨砺了硬功,也把自身锤炼成一把利刃。然而,也有少数单位自我磨砺意识不强,练兵备战的视野境界不高。有的把自己局限在“庭院里”“池塘里”,只满足于操场优秀,与实战化训练还有一定距离;有的面子思想严重,只想胜利不想失败,不愿与强手硬手过招对抗;还有的用消极保安全思想主导一切,不愿涉险涉难训练,片面追求“车不掉漆、人不掉皮”。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把官兵练成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

短板不补,必有祸患。磨刀,贵在知道磨在哪里,用力在哪里。只有这样,磨出来的刀才既快又好用。把自己当成刀来磨,就要瞄准短板弱项来练。很多单位年年练兵,年年都停留在一年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针对性,不注重解决自己的短板问题。很多单位缺乏的不是基础训练,而是高科技训练。譬如新技术如何运用?新质作战力量如何锻造?信息系统如何高效沟通?体系能力如何形成?坚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战斗力这把“刀”才能达到吹毛刃断、切金断玉的效果。

“宁要狂风暴雨中的良好,也不要风平浪静中的优秀。”艰苦环境最能磨炼意志、作风和本领,战斗力建设同样如此。没有电磁干扰,没有意想不到的情况,缺少战场真实环境,看似取得优秀成绩,其实是自欺欺人!战场有多残酷,平时训练就要有多复杂。只有多设危局、险局、难局、困局,多开展复杂课目训练,才能真正磨砺出适应战场、打赢战争的过硬本领。

把自己当成刀来磨,贵在选好磨刀石。“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过硬的素质,首先要靠强大的对手锻造。为了磨出“刀尖子”,基层单位一方面要敢于找高手较量,积极参加比武竞赛、对抗训练、演习演练,在对抗中查缺补漏、取长补短;另一方面,要精准研究作战对象,包括对手的作战思想、兵力构成、武器装备、战法训法、文化特征等,深入进行攻防演练,多发现自身不足、多总结破敌之招。如此,到了未来战场,我们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做到料敌如神、胜敌在先。

(作者单位:9671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