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建设过硬连队纪实:英雄连队新传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向小阳 钱晓虎 韩 成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30 03:26

英雄连队新传人

——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步兵六连建设过硬连队纪实(下)

■向小阳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韩 成

在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步兵六连,一场分享新故事、推介新英雄的“青年故事会”,听得让人热血沸腾——

全旅10公里武装越野比武,原本落后的杨宏卫拼到最后“逆袭”夺魁,越过终点就累倒在地。作为旅里第一个荣立三等功的上等兵,杨宏卫至今保持着两项旅武装越野纪录。

某课题攻关演练时,风大浪急,二班冲锋舟在突击过程中被巨浪掀翻,8名战士落水。面对危险,班长杨兵兵奋不顾身,一次次下水,将战友全部救上岸。

英雄连队英雄多。在六连,上阵杀敌,骨干带头冲锋;抢险救灾,党员冲在一线;新装首训,干部率先驾车……

“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定是非”

六连的一场“接风洗尘会”,“辣味”十足。

“接风洗尘会”是六连的一个特殊传统。每逢干部调入调出,六连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和战士代表,给任职满月的新调入干部找问题、提建议,给调离的干部搞总结、送诤言。

去年6月,老连长胡迟因能力素质过硬,被越级提拔为侦察营营长。新连长赵松走马上任也已有月余。六连按惯例组织召开“接风洗尘会”。

“对班长骨干信任不足、放权不够”“‘五同六到位’落实不严格”……会上,从新兵代表到党员骨干,大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老连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胡迟心怀感恩地说:“感谢大家的诤言。这些中肯的意见会不断激励我成长进步。”

轮到新连长,“辣味”更重了——

“以自我为中心”“出现问题张口就批评”……

本来,赵松自我感觉上任后干得不错,会前自信满满。没想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了几十条意见建议,并且每一条意见都举出了具体事例。

那天夜里,赵松失眠了。痛定思痛,赵松很快调整心态,向官兵公布了自己的整改计划,并请大家监督。

赵松还把官兵们提出的几十条意见建议,工工整整地抄在笔记本上,随身携带,时刻鞭策自己。

指导员冯杰告诉记者,六连有条铁律人人皆知、人人敬畏:“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定是非,任何人不能搞特殊。”

“当面少说好话、背后不说坏话,依靠组织管干部、严格制度管党员,这是六连延续多年的传统。”冯杰说。

今年年初,上级给了六连一个参加卫生员培训的名额。支委会上,书记和副书记意见一致:下士樊铮锋专业技能不够过硬,建议利用这个机会帮助他成长进步。

然而,一名支委却提出了不同意见:“作为新晋士官,樊铮锋军事素质不过硬、日常表现难服众,应该先下功夫弥补不足。”

“每个岗位都关系连队发展,送学本身也是一种导向。”这名支委坚持己见,并建议推荐素质全面的下士廖飞作为送学人选。最终,支委会经过认真研究,采纳了他的意见。

“我们六连个个都能顶得上”

六连指导员冯杰作了一个重要决定——主动向旅党委请战!

去年8月,连长刚刚休假,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就开始了。冯杰临时接过了蓝方指挥权。

演练到了关键阶段,旅党委考虑到六连连长不在位,计划给六连减轻任务。

“我们六连个个都能顶得上!”冯杰代表连队党支部向旅党委请战,要求继续担负前沿防御任务。

得到批准后,冯杰立即带领官兵勘察地形,集思广益制订作战方案。

战斗刚刚打响,兵力数倍于己的红方便迅速发起攻势。冯杰沉着冷静,果断决策,灵活运用多种战术,组织官兵7次击溃红方的猛烈进攻。

这一仗,打得漂亮!冯杰的自信,源自平时的过硬:“你自己不硬气,带兵咋能有底气,战士凭什么服气?”

在六连,遇到困难,打头阵的是党支部一班人;驾第一车、乘第一舟的是党员干部。

不过,六连也曾遭遇“滑铁卢”。今年3月,该旅组织乘员等级考核,六连装甲通信课目排名靠后。

六连官兵羞愧难当。“必须练到全员优秀!”立下军令状,赵松带着所有车长,打起背包住进车库。

每天10多个小时的训练,让官兵们的专业素质突飞猛进。10天后的又一次乘员等级考核,六连实现全优。

近3年,连队先后有7人成为旅专业“兵教头”,为兄弟单位输送了23名训练骨干。

“平时情同手足,战时生死相依”

《婚礼进行曲》响起,在亲友的祝福中,六连上士唐雄和妻子孟丽艳走向舞台中央。

这一天,孟丽艳已盼了很久。2018年2月,他们在广西老家举行婚礼。

“今天,现场有一位远道而来的证婚人。现在,我们把舞台交给这位神秘嘉宾。”司仪的一番话,让唐雄一时摸不着头脑。多次彩排,他们并未设计这个环节。

一名身着陆军常服的中校军官大步走上舞台。这位“神秘嘉宾”,竟是该旅时任副参谋长覃文强!

作为六连曾经的排长,他此次前来,为的是代表连队给唐雄当证婚人:“组织需要时,你勇挑重担,推迟婚期;今天是你大喜的日子,组织同样不会缺席,为你祝贺。”

覃文强向所有来宾讲述了唐雄的故事——

几个月前,已获批休婚假的唐雄得知,上级马上要组织比武。他立即敲开时任连长胡迟的房门,提出推迟婚期参加比武。

连长不同意,但唐雄没有放弃:“这是连队移防后第一次参加比武,我不能掉链子。再说,全连都在鼓足劲备战,我这个支委怎么能缺席……”

经不住唐雄软磨硬泡,连长只好同意他留下参加比武。几个月后,唐雄和战友凯旋,刚回连队就接到通知:“立即休假!”

“平时情同手足,战时生死相依。”指导员冯杰说,连队把战士当亲人,生活上主动关心,工作上共同参与,遇到难题让大家出招,敏感事务让大家评议,为官兵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这几年,连队共有26人取得自考本科、大专文凭,6人考学提干,3名主官获得越级提拔;选改士官56人、发展党员18人、立功受奖76人,评上的硬气、落选的服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