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助力陕西省山阳县袁家沟口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余守义 曹 琦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30 09:16

“红”了山村,富了乡亲

——红色旅游助力陕西省山阳县袁家沟口村脱贫致富

■余守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 琦

“革命战争时期,这间裕厚堂药铺的主人何景升为红军伤员治病,挽救了不少战士的生命。”7月25日,中学生阮焱跟随父母来到陕西省山阳县袁家沟口村旅游,被当地古朴的民居和导游讲述的红色故事深深吸引。

暑假到来,袁家沟口村红色旅游景区迎来一波又一波研学旅行、周末短途出行的游客。村委会主任曾猛介绍,7月中旬开始,景区平均每天至少接待1所学校的学生,研学旅游日接待量达100多人次,周末短途游的游客人数也不少。

地处革命老区的袁家沟口村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口帮扶以来,山阳县人武部助力该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他们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对红色遗址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把该村鄂陕边区苏维埃革命纪念碑、鄂陕边区苏维埃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原红二十五军作战指挥台等4处红色遗址统筹修缮,进一步丰富展品,局部恢复原址原貌。此外,还修建了红色革命展馆、红色教育课堂,修复战斗遗址,建成集参观、培训、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红色旅游发展起来了,如何打通旅游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链路?据介绍,他们采取“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出租、资产入股、保底分红、就业挣酬、效益分成等方式,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这里的红色旅游景区已经成为山阳县乃至商洛市的‘网红’景点,不仅增加了旅游收入,还带动了村农副产品销售,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驻村工作队队员、县人武部职工牛文博说道。

记者看到,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开展,袁家沟口村内外的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改善。许多外地游客都喜欢在这里住几天,体验农家生活。

“天气好的时候,我家的餐厅都是满客,要预约嘞。”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安会在村里开了家餐馆,近3个月平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

家住小袁路边的脱贫户熊自明也是受益者之一。小袁路是一条连接小河口镇与袁家沟口村的红色旅游公路。“以前,路上一天到头看不见几辆车。现在路修好了,红色旅游搞起来了,这条路热闹得很,我们在路边做个小生意、卖点土特产都很方便。”熊自明说,“路修好之前,从县城到袁家沟口村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不仅路途远,弯道多,还很颠簸。现在40分钟就到了。”

“发展红色旅游是一条帮助革命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县人武部部长张晓轩提供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帮扶之初,袁家沟口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33人。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从之前的3200元提高到现在的10315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