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院校体系重塑后首次全军院校长集训,意义究竟在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吴旭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31 20:07

从11月27日起,156位来自全军院校的院校长、教务处长和军委、军兵种两级机关业务局领导,由各大单位分管领导带头,集结在国防大学红山口教学区,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军事教育重要论述、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创新、推进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等问题,展开为期12天的院校长集训。集训结束之后,所有院校长都在梳理和总结这个问题—— 这次集训,到底带给我们什么?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短短12天的一次集训,将给我军军事教育和院校建设带来什么?

●军事院校体系重塑后首次全军院校长集训,意义究竟在哪里?

迈向未来的战略集训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吴 旭 李习文 通讯员 章 越

全军院校长集训会审答辩现场。 陈 熙摄

历史上,总有一些特殊的时刻值得铭记——

从11月27日起,156位来自全军院校的院校长、教务处长和军委、军兵种两级机关业务局领导,由各大单位分管领导带头,集结在国防大学红山口教学区,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军事教育重要论述、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创新、推进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等问题,展开为期12天的院校长集训。

12天弹指一挥间,却在全军院校长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参加集训之前,所有院校长都在憧憬和思考一个问题;集训结束之后,所有院校长都在梳理和总结这个问题——

这次集训,到底带给我们什么?

擘画战略蓝图,军事教育踏上新征程

坐在全军院校长集训课堂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坦言“自己没想到”。

“没想到这不仅仅是一次集训,更是对我军院校教育长远发展的一次战略谋划。”作为我军军事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陶传铭深知,军事教育和军队院校建设对一支军队来说是何等重要!

“人才既是强国之本,更是强军之本。”接到集训通知的那天,陶传铭既感到兴奋,更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全军唯一一所政治学院院长,他多年来深入研究党史军史,对我军发展历史尤其是我军人才培养和院校建设的历史了如指掌。他知道:军事院校体系重塑后首次组织全军院校长集训,其意义与作用非同一般。

多年来,我军始终把院校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始终着眼为战育人推进改革创新,使我军院校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火箭军指挥学院院长兰吉银说:“这次专门组织全军院校长集训,可见我军对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

“要说收获有很多,但顶层引领无疑是最大的收获!”谈起集训,全军院校长永远忘不了,人才强军的如虹征途上,这历史性的一幕——

11月27日上午,习主席出席集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新时代发展大势,鲜明提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开启了军事教育新的历史征程,发出了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伟大号召。

“我军军事教育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现场聆听统帅号令,全军院校长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开班式一结束就聚在一起学习畅谈。

历史的天空,总有相似的星光交相辉映。大家不由想起了81年前的那一幕——

1938年3月,毛泽东为抗日军政大学制定了著名的“抗大”教育方针。

当年的“抗大”教育方针,引领造就了一大批支撑中国革命胜利的杰出人才;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先后提出过办学办校方针,但像今天这样,党的核心、军队统帅旗帜鲜明提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还是第一次。

开班式当晚,军委训练管理部党委就在集训现场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订贯彻落实措施。散会已是深夜,一位领导难掩激动:“军事院校体系重塑后的第一次全军院校长集训,因其见证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诞生,因其重大的政治承载、战略承载、时代承载,必将成为人才强军征途上把方向、管根本、谋长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集训。”

擘画战略蓝图,我军军事教育踏上新征程。回顾12天的集训,全军院校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次集训,突出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让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进入头脑进入思想,也进入行动进入工作,在练强院校长能力素质的同时,突出军事教育和军队院校建设的战略谋划与设计。

“这一点,从集训设置就能看出来。”陆军防化学院院长赵金松指着集训安排表解释说,“整个集训,既学习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外军办学情况,又研究军队建设战略规划、部队人才培养需求;既集智破解院校教育矛盾、院校教育战略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又突出研究新体制下办学育人教育理念、办学定位的课题……”

畅谈一个个院校建设的战略目标,擘画一幅幅人才培养的宏伟蓝图……全军院校长对军事教育和军队院校建设充满信心。武警指挥学院院长赵立荣说:“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既是总纲领、总指导、总遵循,又蕴含重要的方法论。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尽快行动起来!”

学习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成为院校长集训的鲜明主题。看到院校长的深刻把握、深厚情感、践行自觉和清晰的贯彻落实思路,一位领导说:“这就是院校长集训的最大收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