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院校体系重塑后首次全军院校长集训,意义究竟在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吴旭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31 20:07

集中全军智慧,把正院校建设方向

“叮!”倒计时器发出清脆的提示音。

“您的自述时间还有1分钟。”工作人员对答辩席上的少将院长提醒道。

这是全军院校长会审答辩现场的一幕情景。“过去考别人,如今成考生。”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告诉记者,集训中专门安排会审答辩这一重要环节,目的既是想通过答辩引导院校长们深入学习,提高新时代办学治校能力,更是集中全军智慧,把正院校建设方向。

记者在现场看到,院校长逐一登台,精炼阐述对改革后各自院校办学定位的把握和学院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及对策思考。随后,10多名院校教育专家坚持问题导向轮番提问,毫不留情、深刻尖锐、直指要害,答辩现场“火药味”十足。

“当前联合作战人才培养瓶颈在哪儿?”“确保院校‘供给侧’与部队‘需求侧’精准对接,你有哪些实在管用的招法……”答辩中,一个个火辣辣的现实问题被抛给了平日里当惯了考官、当惯了评委的院校长们。答辩专家组成员、航天工程大学教授冯书兴评价说:“这种实战式的会审答辩战味非常浓厚,对破解院校建设深层次矛盾问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面对会审答辩,我们都感到压力不小。”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经历过无数次答辩,可谓身经百战。可这次,就连不怕答辩的他也颇感压力。他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面子”的问题,更多的还是“里子”的问题。

接到通知后,王金龙不仅再次学习学校的历史和建设情况,找准了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深入部队了解部队对院校人才培养的需求。他说,其实,答辩的收获在答辩之前就已经有了,这一创新之举促进了我们的学习,促进了我们对院校长远发展的思考……

果然,记者注意到,整个会审答辩既注重答辩,更突出研讨;既突出解决矛盾问题,更注重把正建设方向。大家没有把会审答辩当成一场对院校长办学治校能力的单纯考核,而是着眼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要求,长远谋划军队院校未来的建设发展。

“办学定位把准了,办学思想和理念更新了,建设方向才能准确,目标思路方能清晰。”一位院长感慨地说,过去他们学校一些通用学科建设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改革后这一优势受到一定影响。尽管都知道这是强军所需,可大家心里仍有点患得患失。这次答辩,专家在会审中指出这一问题,使他们认识到,军事教育不是“象牙塔”里的纯学术研究,首先必须着眼为战服务这一目标,真正做到与战场对接、与实践接轨。“误区澄清了,心里敞亮了,办学定位更准了,下步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了。”这位院长说。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学校抓建设喜欢“大而全”,总爱比谁建的学科多。改革后,全军院校大多是因特色而设的“独生子”。这次答辩让他们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办学定位和优势所在,认识到必须把方向搞得更准,把亮点擦得更亮,把备战打仗对自己独特的需求满足得更好。

“办学既要为今天负责,更要着眼未来战场。”还有的院校长认为,过去立足现在的多,发展前沿的少,理清办学目标思路后他们感到,必须着眼院校办学定位,着眼未来打赢所需,发展前沿交叉学科,为制胜未来提前培养人才。

“组织全军院校长会审答辩,既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务实之举,更是瞄准未来的超前谋划、制胜未来的创新之举。”谈起收获,许多院校长都说,如今,大家既找在本军兵种院校体系中的定位,又找在全军院校体系中的定位,还找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大体系中的定位,办学规律、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更加清晰。

记者了解到,集训还没结束,不少院校推进改革创新已经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图、路线图、工程图。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形成了“一统十四分”的建设发展规划;海军航空大学紧贴战场重构人才培养体系,找到了削枝强干、再造流程的科学路径;火箭军工程大学准备开展大调研,开启院校间交流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