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5次驰援江西,这支新时代“抗洪模范连”热血不减当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文湧 张毅宇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3 07:10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第73集团军某旅防汛救灾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张毅宇

该旅官兵在信瑞联圩险情现场抢险。朱万福摄

部队与洪浪搏斗的那段往事,连长何桂健已经听过许多次。

22年前,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前身部队,最早发现九江大堤决口险情,最早投入封堵决口生死战!也就是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抗击洪魔中,何桂健所在的连队被授予了“抗洪模范连”荣誉称号。

岁月流转。在今夏骤然而至的洪水中,该旅官兵再次驰援江西受灾地区。这群年轻的身影,仍像20多年前的子弟兵一样,挺立在群众与洪浪之间。

接到抗洪任务时,身为“抗洪模范连”的连长,何桂健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一定要去”。

他的左脚踝做完手术不久,医生嘱咐他要静养。可面对眼前的任务,何桂健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危急时刻,我必须和我的连队战斗在一起!”

军令急如星火。包括何桂健的连队在内,这个旅全体官兵在第一时间集结,千里机动来到江西受灾地区。

这是这支部队第5次驰援江西。

1998年,在九江的堤坝上,他们直面洪浪,封堵决口;2008年,他们赶赴抚州,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完成电力抢修;2010年驰援吉安,他们伫立在同江大堤上,用身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2016年,还是九江大堤,他们鏖战25个昼夜,牢牢守住这道关口。

部队出发前,方海潮向领导请战。

作为该旅勤务保障营卫生连的军医,方海潮已年近五旬。22年前,他曾登上九江的堤坝,用年轻的身躯抗击洪流。22年后,他热血不减当年。这场战斗,他不想缺席。

扛沙袋、挖沟、巡堤……所有工作,方海潮一点儿没落下。他依然把自己当作曾经那个热血青年,总是冲在前面。

抗洪老兵立身为旗带来辐射效应。在抗洪战斗中,该旅没有一名官兵“掉线”。

7月14日,历经15小时的机动,该旅二营官兵刚刚抵达宿营地,就接到地方险情通报:康山大堤中部有120米地段发生滑坡。

营长江晨峰立即带领300名党员骨干前往滑坡地段。

夜色渐深,泥泞的山坡下,二营官兵连续奋战。等处理完险情,官兵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宿营地时,已是凌晨1点多。

7月16日,余干县信瑞联圩一侧池塘,突然出现多处泡泉险情。信瑞联圩附近有2.3万名居民和4.3万亩农田,如果不及时抢护,圩堤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该旅700多名官兵临危受命,分成5批轮番赶赴现场,进行不间断抢险。

官兵泡在水中整夜鏖战,把一袋袋鹅卵石运到目标点。经过近14小时的战斗,晨光熹微之际,他们终于成功封堵所有泡泉。

在这次抗洪战斗中,一如22年前,新时代的“抗洪模范连”官兵始终冲锋在第一线。

7月19日,余干县枫富联圩中间,一段500多米长的草坪护坡遭大浪冲刷。“抗洪模范连”组成抢险突击队,顶着风浪奋战6小时,完成近300米防浪布和200米防浪植被的铺设。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时隔多年,这铿锵的誓言又在江西大地上响起。

经过20多天奋战,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累计协助地方加固堤坝8700多米,装填沙袋11.7万余个,铺设防浪布近3万米。

汛情平息后,该旅官兵悄悄撤离并重返训练场,正如他们悄悄地从训练场奔赴而来,出现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刻和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