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连长出院5天,这样带领全连官兵战斗在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秋丽 吕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7 08:50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因训练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连队便接到抗洪救灾任务。他没有片刻犹豫,当即请战:“我必须和我的连队在一起。”——

硬汉连长出院5天,这样带领全连官兵战斗在抗洪一线

■中国军网记者刘秋丽 通讯员 吕威

视频截图

浪再大,冲不垮!

还记得绑着绷带扛沙袋的硬汉连长吗?他是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的连长孙金龙。“水再大、浪再大,冲不垮!”防汛大堤上,孙金龙的一句承诺,质朴而坚定,令老百姓心安。

7月14日,肩伤未愈的孙金龙跟随部队赶赴九江,承担柴桑区赤湖防汛堤的加高加固任务。他带领连队官兵在防汛大堤连续奋战,指挥战士们搬运沙袋、装土垒坝……250米长的大堤,战士们每天至少要走几十个来回,短短4天时间就将250米长的赤湖防汛堤加高1.2米,加宽3米,防止了大水漫堤倒灌的发生。

江西九江赤湖边,每次完成当天防汛任务后,“济南英雄连”的战士们都会进行一个特殊的“仪式”——把手搭在前面战友的肩膀上,肩并肩排好队一起蹦过筑好的堤坝,把自己亲手加固的堤坝踩实。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让这个坝更加稳固,无论水再大、浪再大,它冲不垮,我们的任务才完成。”

看着战士们用一袋袋泥土垒成的堤坝,孙金龙感觉无比自豪。“这个坝就是我们一点点给筑好的,把土倒好了,给它打实了,这种感觉很不一样,为人民建的这个东西,很光荣!”他说道,“我们当时就想,建成以后就叫它‘济南第一坝’。”

孙金龙正在指挥战士们搬运沙袋。

孙金龙正在帮助战友装土垒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