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官兵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楠楠、郭冬明、梅永前、饶泽华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0 08:24

鄱阳湖畔,官兵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

中国军网记者 乔楠楠 特约记者 郭冬明、梅永前、饶泽华

“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连日来,在江西省鄱阳县抗洪大堤上,鄱阳县人武部组织1900多名民兵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筑起了一道守卫鄱阳160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鄱阳县委书记张祯祥告诉记者,面对今年鄱阳县历史上灾情最重、时间最长、险情最多的洪涝灾害,鄱阳县人武部在关键时候敢于叫响“有我在、请放心”,为鄱阳保卫战发挥了攻坚作用。

鄱阳告急,他们逆水前行

受持续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自7月7日起,短短5天内,鄱阳湖水位涨至最高值22.75米,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超过19.5米警戒水位达3.25米,鄱阳县防护圩堤风险陡增,鄱阳县内先后发生险情500余处,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7月10日下午,在江西省鄱阳县圩堤漫溃现场,目之所及汪洋一片。

7月8日,鄱阳民兵应急连与县应急管理局一起在莲花山乡芝城村转移群众。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洪灾,今年5月中旬起,鄱阳县人武部未雨绸缪,分批次组织全县30个乡镇400余名防汛抗洪骨干专业培训。这次防汛警报响起,正在民兵训练基地集训的120名民兵就地转入备勤。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鄱阳县莲花山乡是这次汛情最早的地方。7月7日夜晚,莲花山乡民兵突击队长包建华接到山洪预警后,连夜带领民兵突击队敲开数百户村民家门,帮助收拾物资,劝说群众转移;8日清晨,这个乡大部分村庄一片汪洋,8000余人安全转移。

“当时狂风暴雨,断电漆黑一片,晚一分慢一秒都可能带来人员伤亡。”鄱阳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饶泽华想起当夜情形,至今仍感后怕。他说,作为信息联络员,随县抢险突击队进入莲花山后,水位一直上涨,分不清道路与湖泊,只见汪洋一片。

“当时根本来不及细想,一心就想冲上去救人!” 随饶泽华一同前往救援的县应急连民兵孙火勇是一名退伍军人,灾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请战,带领12名民兵火速赶往莲花乡。到达时,由于雨大天黑、车辆抛锚,孙火勇带领民兵划着橡皮艇摸索着过去,1个、2个……孙火勇和战友们采取接力的方式将村里的60多个人一一从危险地域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孙火勇的皮肤感染了,但他浑然不知,直到第二天战友发现他全身都起了红疹,个别地方甚至开始糜烂。战友们想把他“撵”下救援一线,可他摆了摆手说:“老乡的生命更重要。”说完,又带着橡皮艇走向险情更重的昌洲圩参加抢险……

7月9日凌晨,120名民兵冒着大雨徒步行军10公里到达任务区域,配合交警实施交通管制,确保了“生命通道”畅通,为后续转移群众和封堵溃口赢得了宝贵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