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丹心铸军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为何动摇不得?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1 08:13

二  绝对领导如何用制度来保证

疫情就是命令,召必至,战必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民军队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的冲锋号令。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紧急抽组3批40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火速派出30架次运输机和2500多台次车辆向疫区投送医疗物资,全力救治数以万计的患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广大官兵以坚定信念敢打硬仗、勇挑重担,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越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越能显现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作用。这种威力产生的背后,是一整套制度在作保证和支撑。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发展,我们形成了包括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从而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军队都坚决听从党的指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巩固已有制度成果的基础上,对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新的内涵和实现形式。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这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全军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组织完备、坚强有力。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永葆本色、战无不胜,根本就在于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把政治工作作为军队的“生命线”,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级以上建立党委,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确保全军将士统一意志,形成打败各种反动势力坚不可摧的战斗力量。新时代,必须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完善党领导军队的组织体系,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高度自觉、全面推进。军队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落实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就必须以坚定的意志、高度的自觉、扎实的工作,把这一制度原则体现到建军治军各个方面的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之中。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以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调动军事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集中力量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把党指挥枪的原则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关键是达到“绝对”的要求。这两个字并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文字游戏,而是说明不能打任何折扣,没有丝毫余地可言。所谓“绝对”,就是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必须是纯粹、彻底、百分百的忠诚,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无论是战时还是平时,无论是重大问题还是具体工作,都必须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