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抗洪智能团”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红 发布:2020-08-24 13:10: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抗洪智能团”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军网记者 杨红

官兵在洪水中运送沙袋,加固南康堤。

“1.2公里长的龙溪坝因长时间浸泡,岸坝随时可能坍塌。” 7月21日晚,江西庐山市蛟塘镇政府发出紧急求援。

接到信息后,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重舟一营官兵闻“汛”而动,连夜赶到现场。检查土壤时,官兵们发现坝体由于长时间浸泡,内部泥质已经松软,加之坝体较长,情况十分紧急。

经过研讨,营长隋军带领官兵采用“木桩交错固定护坡法”,即利用木桩将沙袋依次交错等距离固定在岸坡上,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有效控制了险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支抗洪劲旅是怎样炼成的?重舟一营在1998年抗洪时保卫彭泽城防大堤,2015年成功封堵南京江宁胜利圩决口,在20余次抢险救灾任务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被授予“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军地交口称赞。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力量”,该营官兵先后研究创新20多种训法、研发革新10余项器材,享有“抗洪智能团”美誉。

管涌险情迅速处置。

领受庐山抗洪抢险任务后,官兵们根据任务分工,迅速收集任务地域相关情况,及时列出需要携带的抗洪抢险器材清单,针对可能出现的管涌、渗透、溃堤等险情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预案。到达任务地域后,他们又第一时间同当地气象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利用无人机红外设备对渗水区进行低空航拍定位,为绘制防汛地形图提供要素信息……

官兵在南康堤处置彩虹桥路段坍塌险情。

有勇有谋战洪魔,在今年驰援江西庐山抗洪抢险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南康堤鄱阳湖大道发生内涝后,官兵们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反滤围井对污水井进行封堵,防止洪水通过下水管道倒灌渗出。但经过近1小时作业,内涝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内涝无法根除,必有别处源头。”汽车连连长张士毅说。经过排查,发现问题出在一所污水处理厂的排污水渠中。由于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池因地下排污管道与鄱阳湖相连,导致污水池水位同步上涨,从而持续漫溢出来。

找到“病灶”后,官兵们迅速采取“拦腰阻拦法”,在污水渠上游20米处、1.5米深的污水中,构建高2.2米、宽1米的子堤,成功阻截了源头污水,有效缓解了内涝险情。

搬运沙袋,加固堤坝。

进行情况处置时,该营官兵善于利用全站仪、测速仪、侦查作业包等装备器材,对汛情风险进行精准评估,提前快速拟定处置方法。

在南康堤抢筑1200米子堤作业时,官兵们通过洪水演进计算洪水位确定子堤高度,采取“一字叠加交错式”垒砌沙袋增强整体强度,利用帆布等就便器材制作可折叠的移动堵水墙……有效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提高了整体作业的效率,堤坝险情很快排除。然而,由于水位居高不下,加上连续降水,导致子堤内积水较多,部分子堤渗漏情况很难鉴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官兵在水中作业。

“报告营长,我下水展开人工摸排。”关键时刻,一连连长余元祥主动请缨。

“同意,注意安全!”

在连接好安全绳后,余连长翻过护栏,跳下齐腰深的迎水面,弓着腰用双手在水中来回摸索,并使用染色水甄别。

经过半小时的摸排后,第一个渗水口被发现,余元祥及时将情况向上报告。得到信息后,营长召集大家短暂商议,决定在迎水面采取土工膜截渗的方法对渗水口进行封堵,并用沙袋对土工膜采取“门字型”固定,同时在背水面子堤堤脚,对渗水口范围2米内用黏性土和沙袋抢筑高1.5米的月堤,用于积蓄涌水、抬高水位。

随着一个个渗水口被及时、高效地处置,堤坝未出现一起溃堤的险情。

官兵利用木船快速运送沙袋。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