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东线战场上俘虏美军最多的一次战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23 16:44

杨锡林回来后,通信员小刘、小田双双把班长抱起来,并说:“班长!你好神气啊!检阅了这么多美军、联合国军和车队,太棒了!”“虽然鼻子不高,但个头儿不矮,够气派的……”

受降,在凌晨3时举行

志愿军某部围歼残敌

1950年11月29日晚8:30以后,我志愿军第20军60师179团在与敌人交战数日后,与被围之残敌形成对峙状态。就在这时,我2连2排长朱大荣带一个战斗小组沿公路向南搜索时,在路边沟旁捉住了一名美军中校军官,该中校是在激战中腿部被我军打伤,又走路不利索,被朱排长等俘虏了。美中校被俘后更紧张,已完全不能走动了,朱排长令战士将其抬到我1营临时指挥所。1营临时指挥所设在一间破房子里,桌子就是用一些空弹药箱架起来的。这个美军中校会讲些简单的中国话,他从内衣口袋里掏出一张报纸,比划着说:“你们的西线部队对俘虏是优待的,宽大处理的,已经释放了100多个。这是报纸上登的。我早知道了……”看来,这家伙早就准备了两手,1营教导员心里暗暗发笑,高兴有机会了,但表面上仍严肃地说:“你既然知道了我们的宽大政策,那好吧,就请叫那些被围困的官兵投降吧,我们保证优待他们。”可美中校又狡黠地说:“我腿伤痛得很,现在说话都困难,喊不了。”

恰在这时,1营参谋楼兴成又带来一名美军俘虏,是个士兵叫詹姆斯。教导员就对美中校说:“你既然伤痛就不勉强你了,你就叫这个士兵喊话吧,怎么喊你告诉他。”美中校紧锁眉头,嗯嗯呀呀在那里支吾。教导员开导他:“你们现在被包围,我们有绝对优势兵力,可以立即消灭你们。但是,我军是讲人道、讲宽大政策的,只要投降,我们就宽大处理,保证你们生命安全。”稍停又说:“你看怎样,为了你们那些同行的生命安全,叫詹姆斯喊话吧!”美中校终于点点头,转过身叫詹姆斯喊话,并教他喊话内容:“这里优待俘虏,不要怕,放下武器就没有事……”

詹姆斯的喊话很有效,立刻,敌人方面的枪声停止了。接着,有6个美国兵乘一辆吉普车,打着白旗来到我阵地联络,要求我方停止射击,教导员和营长简短商量后,由营长下达命令:“各连停止射击,严密监视敌人。”并迅速调整部署,加强一线兵力,随时准备战斗。同时令附近的82迫击炮班准备着炮弹。美国兵看了,也增加了压力,我教导员和营长同这6个美国兵一一握手,以使他们放心,叫他们回去派军官来谈判。

美国兵乘吉普车回去了。经过詹姆斯连续的喊话,敌人初步安定下来。这时过来3个敌军官——一个带伤的美少校军官和英军军官、李伪军军官各一人。3人立即被领到临时营指挥所,加上原来的美中校军官共4人,和我1营教导员、营长谈判。

教导员、营长首先和他们一一握手,然后教导员说:“你们被包围了,只有投降才能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你们有什么条件提出来吧。”刚来的3个敌军官急忙纷纷说:“我们需要特别保证。”经敌中校翻译后,教导员想了一下,取出一张纸用钢笔写了8个大字:“缴枪不杀,优待你们。”并签上教导员和营长的名字,交给了敌军官,这就是书面保证。营长又叫人取来几件棉大衣给冻得发抖的敌军官每人披上一件。

敌军官们相互看了一眼,有些感叹的表情:“到了这种地步,也只有投降了。志愿军是宽大的,也很和善。”他们有的点头,有的以手势表示:同意投降,接着由美军少校简短提出了4点要求。经美中校同意,并向我教导员、营长翻译:“一、保证生命安全。二、送他们回国。三、能和家里特别是妻子、母亲通信。四、投降后让他们睡觉、休息。”

教导员和营长交换了一下眼神,立即由教导员表示:“我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接受你们投降,基本上同意你们提出的4点要求。不过,第2条只有在战争结束后,或总部指示才能实现你们回国的愿望。”

经过喊话、联络、谈判,时间已到凌晨3时许,也就是30日3时许,天快要亮了。营长向敌军官提出:“你们10分钟内投降!”除美中校外,其余人似乎同意,但未表态。美中校却提出,现在行动看不太清,6:30投降。很明显,美中校是在耍滑头,想拖延时间,企图到天明后,获得空、地支援,使这里情况发生变化。营长向通信员使个眼色,将手里烟点了3支。通信员立即出去给3连连长讲:“轰他3炮,震震他们。”于是3连长命令82迫击炮班,3门炮齐放各1发。向被围的敌军东北面较远处轰了3炮。炮声骤起,敌军官惊恐地问:“你们怎么又打炮了?”美中校的脸色陡然变了。营长讲:“我去查一下。”营长出去,一会儿就回来说:“炮击停止了,这是刚到的炮兵,不了解情况,在试射。”紧接着说:“我已下令炮兵停止射击。不过,前面部队等得不耐烦了,你们要赶快做决定。6:30不行,必须立即投降。”教导员见势讲:“中校伤势很重,需要立即送医院。”这时营部通信员带进来几个战士将美中校抬了下去。

美中校被抬走后,美少校等3个同意立即投降,并要求我方派1名军官去被围敌军处受降。教导员和营长商议后决定,派营部通讯班班长杨锡林去。因为杨锡林觉悟高、胆大心细,身高180多公分,体格健壮。

杨锡林和敌军官一同到敌人营地后,看到那里非常混乱,没有一个美国兵是全副武装,人员东倒西歪,疲惫不堪。有的把枪挂在汽车上,有的钻到汽车底下,有的垂头丧气,呆若木鸡。杨锡林在美国军官陪同下,碰到人就握手,表示接受他们投降,优待他们,使他们放心。美军官也给敌军讲了一些话:大意是志愿军接受投降,并保证优待他们的条件。

杨锡林在美军少校的陪同下,乘敞篷吉普车从北向南,又从南向北,沿公路西侧平坝地来回走了一趟。杨锡林只是说:“放下武器,优待你们,放下武器,向那边走。”并以手示意。

在杨锡林讲话和示意下,敌军开始向我军阵地走来,1、2个、3、5个,接着成批地走向我阵地。有不带枪举着手的,也有带枪双手高举着的,到我阵地前就放下枪。有的是有组织成队的,胸前挂着空枪,整齐地走到我阵地后均放下枪,自动站好。有的还发出OK、OK声,放下枪后很有秩序地站好。在我军监视下,分别向西转移。

杨锡林回来后,通信员小刘、小田双双把班长抱起来,并说:“班长!你好神气啊!检阅了这么多美军、联合国军和车队,太棒了!”“虽然鼻子不高,但个头儿不矮,够气派的……”

杨锡林捅了小刘、小田各一拳,嘻嘻地笑,又认真地说:“的确,我感到很自豪,我是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179团、代表首长去受降的。接受他们投降,我好高兴啊!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你们说是不是?”

“是!”小刘,小田纷纷喊道。

经过清点,投降的敌人共241人。这一仗从敌人进入179团阵地算,除俘虏外,还毙、伤敌约500多人。美陆战1师1团1个营,以及英、土、李伪军分队被彻底消灭。这次俘虏敌人是东线战场最多的一次,缴获、击毁敌坦克、汽车80多辆,并缴获武器、装备等一大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