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连,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张 旭 张 帆 王军杰 张临辉 发布:2020-09-26 23:2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20/09/26/asset_363276.mp4

这个连,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文字 | 张 旭 张 帆 王军杰

图片 | 张临辉

天天与“死神”握手、时时踏在“火药桶”边,“佛国山上的大功连”官兵以“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今天“中部战区抗美援朝英模部队巡礼”专栏,带你走进中部战区第81集团军某旅“佛国山上的大功连”,看看新时代官兵是如何传承“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佛国山”精神,又是如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有一个阵地位于议政府以北7公里的地方,貌不惊人,军事地位却十分重要,它就是佛国山阵地。当年,奉命守山的就是志愿军65军195师583团9连。

1951年5月,美国骑兵一师集结一千余人利用飞机大炮向佛国山阵地发起猛攻。9连官兵主动请缨,面对兵力5倍于己的敌人,坚守佛国山阵地7昼夜,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为主力部队完成作战计划赢得宝贵时间。

战至第七天,连长刘文阵亡,指导员赫玉忠大腿被炸断,弹药耗尽,全连仅剩五分之一兵力。危难之际,郝玉忠喊响“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口号,带领大家冲出阵地用刺刀与敌人展开殊死决战,创造了杀伤敌人400余人,坚守阵地7天7夜的战斗奇迹。

战后,该连被志愿军十九兵团授予“佛国山上的大功连”荣誉称号。自此,“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精神,就化作一代代“大功连”官兵心中不灭的灯塔。

穿越历史的长河,守望岁月记忆之钟。如今,这支英雄的连队转隶成为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爆破连,身份虽变,可传承英雄血脉却从未中断,连队官兵始终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佛国山战斗”。

2018年,某训练基地发现一枚历史遗留未爆弹,锈迹斑斑的弹体垂直扎入土中,难以判断引线保险状态是否良好,该连四级军士长李俊伟主动请缨排雷,十几分钟后,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未爆弹被成功引爆,悬在众人嗓子眼的那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现场官兵纷纷感慨道:“佛国山大功连的官兵,生死关头真是豁得出去!”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官兵们面临着的挑战也在发生着变化。2017年底,连队面临改革转型,由传统的地雷爆破专业兵种分队,一下子转型为未爆弹处理、水下蛙人爆破、特种爆破等6个全新专业于一体的新型爆破力量,如何尽快形成战斗力也成了摆在该连官兵面前的一个难题。

李晓晓是连队兵龄最长的兵,也是党龄最长的骨干。他白天带领全班训练战术配合,到了夜间强化个人技能、进行技术创新,其自主研发的简易起爆系统成功运用于实训,将作业时间缩短近半,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生死关头豁得出去,困难面前敢啃硬骨头。今年入夏以来,该连首次到海河流域某训练场展开水下搜排爆训练,面对复杂的陌生地域、高危的训练课目,水下爆破班不断摸索尝试,加班加点推进水下爆破训练进程,以勇于担当的血性精神提升连队整体实战化水平。

前不久,该连跟随部队挺进深山密林进行战术考核。在对“敌”前沿阵地实施破障时遭“敌”炮火压制,行动受阻,连长丁昆当机立断,改变原定作战方案,经无人机侦察后,决定兵分两路对“敌”前沿阵地实施爆破,一路穿插纵深,迂回进攻;另一路在发烟分队的掩护下,强行破障。凭借顽强的战斗精神,连队官兵猛打猛冲,在规定时间内对敌障碍物实施爆破,成功为后续部队进攻开辟通路。

从生死战场到枕戈待旦,栉风沐雨数十载,这支流淌着英雄血脉的部队始终秉承“决死忠诚,拼命胜利”的精神冲锋在战斗一线,时刻准备当尖刀、打胜仗,续写新篇章、新辉煌!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