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许家朋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有这样一个战士,在石砚洞北山反击战任务下达连队时,第一个向团支部递交了决心书,他说:“在一旦需要我的情况下,就像黄继光同志那样,为了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而牺牲自己。”

当那一刻真的来临时,他毅然决然地用行动兑现诺言、用生命履行使命,成为“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

他,就是“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

许家朋,1931年生,安徽绩溪县人。1951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入朝后,许家朋随部队开始了20 多天的连续行军。浓烈的火药味,强烈的轰炸声,全副武装的长途跋涉,这对年轻没有实战经验的许家朋是严峻的考验。几天急行军下来,许家朋的双脚起了血泡,班长问他能不能坚持?他回答说:“艰苦就是光荣,克服困难就是胜利,如果行军任务都完不成,怎么能完成今后的战斗任务呢?!”

11 月的朝鲜,气候已十分寒冷,许家朋为了练好刺杀,经常在晚上脱掉棉衣苦练得满头大汗。投手榴弹,开始他投不远,命中率也低。于是,他每天清晨当战友们还在熟睡之中就悄悄穿上衣服,在寒风大雪中反复练。因而,他的军事技术提高的很快,在考核中,他投弹不仅远而且命中精度也很好。

1953 年7 月6 日夜,朝鲜石砚洞北山反击战开始了。许家朋所在的六连突击排,担负着以最快速度插到主峰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的艰巨任务。

一阵猛烈地炮击之后,志愿军发起了攻击。突击排连续突破了敌军的3 道铁丝网,部队快速向主峰挺进。在将要接近主峰时,正上方敌军暗堡内机枪突然疯狂地扫射起来,压制着突击排前进,迫使进攻部队停滞不前。

突击排战士孙伦球奉命上前爆破,刚跨出几步便中弹倒下。敌人的机枪仍在狂扫,如不迅速消灭这个火力点,敌军将会乘机组织反扑,志愿军进攻部队将遭受很大的牺牲。

伏在距离暗堡20 米山坡上的许家朋,很快意识到情况紧急,未等排长下令,便抢上前去,从孙伦球手中取过炸药包,冒着枪林弹雨向暗堡冲去。

许家朋距离敌军暗堡只有几步远了,就在战友们都在为他暗暗叫好时,一发炮弹打了过来,许家朋两腿鲜血直流,一头栽倒在山坡上。他忍着剧烈疼痛,双手抓地,艰难地爬到了暗堡跟前,放下炸药包,拉开导火索。不料炸药包早已被水淋湿,没有爆炸。

怎么办?许家朋观察暗堡周围,想冲进暗堡把机枪夺过来,但这是一个从盖沟里伸出来的暗堡,无法进去。敌人机枪不停地扫射,进攻部队被压得难以抬头。为了迅速抢占主峰,消灭敌人,许家朋毫不犹豫地向敌军射击孔扑去。只见他双手牢牢抓住敌人机枪架,用肉体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献出年仅22 岁的宝贵生命。

敌军的火力点被扑灭了。志愿军进攻部队迅速越过暗堡,冲上北山主峰,占领了有利地形,歼灭敌军3500余人,缴获了大批战利品,赢得了这场反击战的彻底胜利。

根据许家朋生前的申请,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10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4年2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同年5月24日,追授他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模范团员”称号。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政府将他的家乡命名为“家朋乡”,并立“许家朋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许家朋用自己短暂如流星般的年轻生命生动诠释了这句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志愿军落后的武器装备之所以能打败装备精良的美军,靠的就是成千上万个“许家朋式”的战士!他们前仆后继,毫不畏惧,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的幸福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