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总队:线上课堂,让“冷门”红色资源焕发光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韦豪 杨 韬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7 06:14

“冷门”红色资源变“热”了

——武警湖南总队利用网络提升主题教育质效见闻

■贺韦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韬

“长征经过汝城县沙洲村时,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了乡亲。这生动展现了我党的为民情怀……”9月中旬,记者走进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炎陵中队学习室,只见大屏幕上,郴州支队汝城中队一名战士在百公里外的“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炎陵中队官兵声情并茂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

“半年多来,通过战友们的现场观摩讲述,我已经在网上‘打卡’了14个红色地标。”炎陵中队士官许存发说,虽然湖南红色遗址众多,但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官兵无法一一参观。如今,得益于总队推出的“网上传统教育工程”,许存发得偿所愿。

“山不过来,我们就过去!让红色资源走出史馆、走近官兵,才能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据该总队宣传处处长李斌介绍,在主题教育中,他们广泛开展红色地标我来找、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红色节目我来演等活动,以互联网和红色资源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线上课堂。

随着活动深入开展,该总队官兵以驻地红色资源为素材,运用动漫、短视频、表情包等网上流行元素,创作优质作品,将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方寸屏幕上。

“抓我一个陈树湘算不上什么,全国还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革命烈火必将越燃越旺……”在该总队抖音号视频作品中,记者点开一条题为《从“绝命后卫”到“断肠明志”——铁血战将陈树湘》的视频。视频中,新兵詹源海将陈树湘面临生死考验时的英勇无畏、铁血担当演绎得惟妙惟肖,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起初,我也觉得英雄遥不可及。”当詹源海参与“红色节目我来演”活动,深入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严峻形势后,陈树湘的英雄形象在他心中一点一点清晰起来。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也要像陈树湘那样,不怕流血牺牲,不打折扣地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线上课堂让一个个原本沉寂的“冷门”红色资源焕发夺目的光芒。

坐落在邵阳城步南山大草原顶的某防空哨所,曾是20世纪70年代闻名的“高山红哨”。由于哨所裁撤,加之地处偏远,近年来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该总队邀请50年前在哨所服役的老兵和部分现役官兵一同来到“高山红哨”,并将活动过程录制成视频《50年后,应到13人,实到13人》。该视频在网上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被众多媒体转发,许多官兵和网友观后纷纷泪目。

近日,记者来到城步中队,据中队指导员郭修辉介绍,驻地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在网上了解到中队前身就是“高山红哨”后,纷纷提出要来中队参观见学。“这让我们对‘红哨传人’的身份更为珍视。”

前不久,在该总队组织的第三季度特战队员极限训练中,面对全副武装10公里奔袭、密林搜捕战斗、陌生地域追逃等多个险难课目的挑战,特战队员们血性充盈、奋勇争先,一举刷新10余项团队和个人纪录。

短 评

找准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

■张磊峰

前不久,习主席专程前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在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山不过来,我们就过去”。上网浏览武警湖南总队打造的一个个线上教育产品,既匠心独运,用技术手段将红色资源搬到官兵眼前,又接地气冒热气,以兵言兵语把红色故事讲到官兵心坎上。这种人人可参与、沉浸式体验的教育活动,真正加深了官兵对红色历史的感悟,形成了生动活泼的教育局面。

红色基因,既是历史结晶,又折射时代精神。思想政治教育,其本质是在官兵脑子里搞建设。传承历史、接续未来,要达到这两方面的效果,教育者就要既理解透彻红色资源背后的深邃意义,又深入研究青年官兵的时代需求,在教育者“最想讲的”和官兵“最想听的”之间找准契合点,从而释放最大正能量,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