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黄俊毅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28 10:44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乡亲们。

神山村是个贫困村,村里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就医难,儿童上学难。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如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净减少1000万人以上,到2019年年底只剩551万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国家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全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精准解决问题。全国动员近200万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共剔除识别不准贫困人口929万人,补录贫困人口807万人,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摸清情况,如何帮扶?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十三五”期间,我国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贵州省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三宝村的文安毕,是“十三五”期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命运的全国960多万贫困群众之一。晴隆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区,三宝村山高沟深,生存条件极其恶劣。2016年,文安毕和乡亲们从大山里搬迁来到阿妹戚托小镇安置点。新家紧邻大马路,小楼上下两层,冰箱、洗衣机、淋浴等设备一应俱全,完全是城市家居水准。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累计实施搬迁188万人。188万群众告别祖祖辈辈居住的深山区、石山区,搬进城镇,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云南省镇雄县母享镇陇东村16岁少年何忠浩,有望通过教育扶贫改变命运。“我的目标是考上‘985’名校,争取上清华、北大。”何忠浩信心十足地说。

据介绍,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乌蒙山腹地,属于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因为贫困、闭塞,长期以来,这里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质量低下。何忠浩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常年在浙江打工,留下他和妹妹在家上学。

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2016年以前,镇雄县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几乎都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每年外流的中小学生多达13000余人。为通过教育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十三五”期间,镇雄县千方百计提升本地教育水平。2016年,镇雄县与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短短3年间,镇雄县教育水平迅速跻身全省前列。今年镇雄县高考一本总上线率达98.4%,7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何忠浩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读高二,学习成绩优异,这让他实现理想成为可能。

此外,“十三五”期间,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每年都有超过1000万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成就举世瞩目

“十三五”期间,我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

“没有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云南省屏边县湾塘乡沿溪村的何会成说。

屏边县位于云南省南部,这里高山连绵,贫穷落后。地处大山之上的沿溪村只有28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竟多达16户。2016年,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何会成和乡亲们从山顶上的土坯房搬了下来,住上了新楼房。政府为沿溪村修通了水泥路,又提供了产业扶贫贷款50万元,帮助发展荔枝产业。短短几年间,沿溪村28户群众发展荔枝1000余亩,户均年收入10余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

数据显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高达30.2%,远高于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已普遍解决。

截至8月底,除今年受汛期洪涝灾情影响新发生的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外,全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任务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总体完成。

确保完成目标

虽然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但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针对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贫困村,我国正在挂牌督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因为洪涝灾害,52个挂牌督战县有1万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产生了新的问题。

面对困难,各部门积极行动。2月1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6月底,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造成的返贫致贫情况……

经过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因灾新产生的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正在加快解决。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普查考核、建档立卡动态调整等工作。例如,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方面,1000多万跨省务工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基本收齐,务工地点基本锁定。

“希望各地在今年余下的几个月里保持攻坚态势,扎实查缺补漏,凝心聚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刘永富说。(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