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日,官兵战备时|节日不忘战备 戍国冲锋在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路加 赖文湧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2 06:25

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

自主对抗淬锋芒

解放军报福州9月30日电 王路加、记者赖文湧报道:闽南山地,秋雨忽寒。凌晨5时,随着战斗警报响起,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场红蓝对抗拉开了国庆战备训练的帷幕。交手的两个合成营,在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中斗智斗勇。

“越是重大节日,越要警惕。”该旅领导说,此次考核中,他们让几个合成营互为对手,轮流上阵,自主对抗、自主决策,展开攻防演练。从预设战术背景到实兵对抗全程,该旅引导合成营自主筹划作战,在实践探索中破解训练难题、创新战法训法。

战斗打响后,蓝方依托有利地形设置重重障碍,红方指挥员、合成四营营长刘承亮根据侦察组实时传回的“敌情”,指挥突击队利用火力策应和地形掩护,迅速发起冲击。一番博弈,双方战法灵活,亮点频现。

走下演训场,蓝方指挥员、合成三营营长吴敏说:“把战斗力水平提上去,就是对祖国生日最好的献礼。”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数据监控砺铁翼

解放军报重庆9月30日电 苏炀、特约记者刘海洋报道:晨曦初露,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2架战机相继加力滑出,喷着尾焰迅疾升空,直奔目标空域展开国庆警巡任务。塔台态势屏幕显示,战鹰在复杂条件下模拟对抗,时而近距格斗,时而远程拦截。

“节日战备,必须用精确数据监控战斗力水平。”该旅作战参谋李晓晨说,他们在战备训练方案中安排各值班要素详细梳理战场数据,增强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力度。

作为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员,武文坤已是第二次担负国庆值班任务。战机升空前,他告诉记者,自己将把近期研究的10余项数据,在战术环境下进行验证研判,以科学分析自身优劣。完成任务刚下战机,武文坤径直走进飞参判读室,比照着空战视频和飞参,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节点进行复盘,生成新的“数据包”,供以后调阅。

此时,归巢的战机正接受机务官兵细致检查。机械员颜朋拿着手电筒,钻进进气道仔细检查,并认真记录战鹰相关零部件压力值等数据。

该旅领导说,节假日期间进行战备训练是惯例,他们将对不同兵力数据、战场点位、要素信息进行实时更新,确保部队闻令而动、战之必胜。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征衣不解再起航

解放军报宁波10月1日电 方思航、记者刘亚迅报道:“离码头部署!”国庆佳节,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西安舰听令出征,奔赴东海战备巡逻一线。

“万家团圆日,官兵战备时。”该舰政委何坤说,官兵在国庆这一特殊日子为祖国站岗,既兴奋又自豪。

西安舰前几天还在进行海上实弹训练,靠港仅3天,便再次解缆起航。记者翻开航泊日志发现,该舰从临时领受命令到驶离码头,用时不足1小时。

征衣不解、全时戒备,西安舰并非个例。该支队其他值班舰艇已收回岸电电缆等码头活动物品,全部处于战备状态。随西安舰出海的支队领导说:“海上待战、码头备战,已成为这支部队的常态。”

损管站内,舱段兵徐光旭身着防火服,两眼专注地扫视着损管台位。厚重的防火服让徐光旭捂出了一身汗,他告诉记者,战备巡逻,损管队员必须随时准备“战斗”。

说话间,突然响起急促的战斗警报铃声,一场临检拿捕操演拉开帷幕。驾驶室内,攻心谈判小组连续喊话,一边进行警告,一边采取安抚措施。与此同时,对空部门教导员林健带领取证人员,全程摄录取证。

舷外白浪翻滚,舱内警报不断。舰长徐凯说:“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睁大眼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