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颜军 张良 韩成 刘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4 01:07

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

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解放军报记者 颜 军 张 良 韩 成 新华社记者 刘 新

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推进强军事业,基层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

“同志们,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缅怀王杰老班长的最好方式,就是不管险情多么严重,都要把‘两不怕’的旗帜牢牢插在大堤上!”

尽管部队已经从抗洪一线凯旋多日,但连长刘新清7月14日夜里在对讲机里的喊话,依然回荡在耳畔。

那一天是王杰牺牲55周年纪念日。往年这一天,“王杰班”的战士都会去老班长牺牲的地方祭扫。今年这一天,他们紧急奔赴九江抗洪一线。

初秋时节,记者冒雨赶到海训场,“王杰班”战士正驾着战车在岸滩上驰骋。班长王大毛对记者说:“今年班里新加入4名成员,我们这次海训的目标是以老带新,让新同志尽快适应战位需求,让‘王杰班’始终保持战斗力满格状态!”

2017年12月13日下午,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专程来到“王杰班”,与战士们围坐一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当时还是新兵的黄龙告诉记者,习主席视察后不久,部队换装某新型两栖步战车,“王杰班”由工兵班变成装甲步兵班。他们第一时间召开了班务会,学习领会习主席嘱托,制订全班和每个人的训练目标,开启了一场从零起步的跨越。

转型的艰难随之而来。尽管付出了很大努力,一些高难课目始终无法实现突破。如果遇到困难的是王杰老班长,他会怎么办?王大毛带着全班战友来到老班长的塑像前,让大家向老班长倾诉心里话。大伙郑重向老班长承诺: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优异成绩给“王杰班”增光添彩。

从那时起,“王杰班”每天早晨5时起床上山训练。为了节省来回吃饭路上的时间,战士们每人到炊事班拿两个馒头带上,最后索性自带炊具在野外埋锅做饭……

“从工兵到步兵,转型第一年过得相当苦,但我们都咬紧牙关,一个小目标接着一个小目标地往前闯!”黄龙回忆说,训练一天回来,累得躺倒在床上,总是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习主席视察时的场景,总会在心里鼓励自己一句:别忘了习主席给我们的嘱托。

那年年底,“王杰班”组织年终总结,全班战士一个个站起来汇报完成目标情况,大家几乎不约而同地说:“咱们给习主席写封信吧!报告一下这一年咱们的进步……”

就这样,一封士兵写的信寄往北京,寄给了统帅。很快,一封统帅写的信寄回“王杰班”,寄给了士兵——

“你们好!来信收悉,看到一年多前我们一起交流的照片,当时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得知你们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弘扬王杰精神,努力拼搏奋斗,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我为你们感到高兴。”

统帅与士兵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习主席的亲切勉励,成为“王杰班”战士练兵的不竭动力。“王杰班”9名成员人人获得通信、射击、驾驶3大专业等级证书、熟练掌握11种武器,实现了所有战位任意互换的目标,并率先探索出战斗减员训练法,成果在全旅推广。

“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曾到“王杰班”参加联训联育活动的装甲步兵七连四班班长杜凯,牢牢记住习主席视察时的嘱托。

今年九江抗洪,杜凯和“王杰班”战士一样,在大堤上给家人写了一封告别信。考虑到“万一”,他在信里留下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

救生衣里,他悄悄藏下一根背包绳。这根背包绳是遇到紧急情况绑在身上下水探路用的。杜凯说,在“王杰班”那些日子,让他懂得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真正内涵。

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是王杰,遇到困难首先从老班长故事中找办法,宁愿掉皮掉肉也不让成绩掉队……“王杰班”战士面对转型攻坚克难的劲头和对“两不怕”精神的践行与坚守,让杜凯深受震撼。

旅政委张振东介绍,他们广泛开展联训联育活动,发挥“王杰班”建班育人的辐射作用,每年分批组织骨干住进“王杰班”,让官兵现地感悟王杰精神,学习建班经验。如今,“王杰班”已带动培养各类骨干500余人。

英雄的集体是一个火热的熔炉。走进“王杰班”淬火加钢,从“王杰班”走出去的骨干也成了王杰精神的播火者。

“王杰班”原副班长王佳锋参加了不少演训比武活动,训练管理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12月被集团军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去年底,王大毛找到王佳锋说:“你不再适合当副班长,不是因为没这个能力,而是你已具备当班长的资格。”

就这样,王大毛把王佳锋推荐到八班担任班长。到了新岗位,王佳锋从思想作风到训练标准,都像老班长一样带头作表率,让八班的训练成绩和人员精神状态实现很大转变。

“‘王杰班’从不挑兵,也从不留兵,这是让王杰精神在全旅开花结果的关键所在。”张振东说,旅党委着眼持续推进“两不怕”精神培育向深处落地,常态开展“十学王杰”“像王杰那样当班长”等活动,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新时代英雄。

采访离开时正是车炮场日,记者登上“王杰班”步战车看到,中士谢彬彬正在细心擦拭火炮。他胸有成竹地说:“保养好武器装备,今年海训还要打个‘开门红’!”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如今,王杰精神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军营沃土,开出灿烂的“英雄花”。

“王杰班”所在部队进行实战化训练。李志浩摄

短评

唱响“两不怕”的青春之歌

55年前,英雄王杰在危急关头奋勇一跃,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铿锵誓言。从此,在中国军人的精神高地上,又立起了一座伟岸的丰碑。

“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习主席嘱托广大官兵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就是因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打仗就意味着流血牺牲,只有向战而冲、向险而行,才能气血充盈,迸发出所向披靡的战斗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胜战之师。

时光如流,精神永恒,“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根脉延续到了年轻一代。滨海滩头、雪域戈壁、丛林沃野,放眼大江南北演兵场,大批90后、00后扛起强军使命,许下“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铮铮誓言,勇敢练兵备战,搏击时代潮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零距离体悟“两不怕”精神的时代内涵,见证强军兴军路上一张张年轻坚毅的面孔,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火热军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王杰式好战士,唱响强军兴军的青春之歌。

扫描二维码

浏览新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