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行秩序井然 “高铁游”成热门选择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刘麟 谢瑶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4 10:17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海航旗下各航空公司单日执行航班1950班次,运送旅客近30万人次,单日航班量、客运量、客运收入等指标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杨海凤摄影报道

“高铁游”成热门选择

中秋佳节遇上国庆假期,令广东旅客出行意愿空前高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从9月28日至10月8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650万人次。10月1日,广铁迎来客流高峰,发送旅客252万人次,创下疫情以来最高纪录。

“高铁游”成为广东游客的热门选择。10月3日,广铁集团通过高铁发送旅客占比超过八成。广铁车票统计系统数据显示,热门景点方向客流约占总客流的56%。其中,京广、贵广等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十分火爆。针对京广、广深港、贵广等高铁旅游热点线路,广铁在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增开列车,加大精准投放运力力度,开行高铁动车组近1000对。

为让旅客出行更加舒心、安全,广铁、南航等企业纷纷出台各项人性化服务举措,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国庆中秋假期前三天,广州南站、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北站等交通枢纽都秩序井然,顺畅有序。

据广铁集团介绍,为确保旅客进站通畅,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客运大站合理设置进站口实名制验证和安全通道数量,并加强安检外围区域引导。为做好防疫保障,各站严格做好通风换气、旅客测温,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重点消毒,推行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杨)

“一日一图”精准调控

10月1日晚8点,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技术科和客票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紧盯电脑显示屏,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车票预售、上下车人数、运能利用率等数据。

“这个‘客运辅助决策系统’,包括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103个客运车站、近400趟列车每天的旅客运输、车票预售等情况,共计6类129项分析。”技术科科长席蜂介绍,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直观、准确,为发挥“一日一图”优势,每天科学精准调整运能,保障旅客顺利购票乘车提供了数据支撑。

“节前一个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各客运站段就深入厂矿企业、学校、社区,了解放假情况,掌握出行需求,最终结合‘客运辅助决策系统’提供的数据分析,形成了列车运能调整方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阎树万介绍说,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开了西安、天津、大同、运城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增开吕梁、介休、灵丘等方向的普速列车,重联运行23趟动车组,日均增加运能2.5万个席位。

为了真正实现“一日一图”,在列车调整总体方案基础上,客运部工作人员每日都要通过“客运辅助决策系统”对当天数据进行分析,对后期客流进行预测,动态调整运输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婧 通讯员 吕宇飞)

路面查控转型升级

10月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车流量459.89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23.65%,创湖南高速公路“十一”假期单日通行流量历史新高。

据了解,针对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的新形势,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转型升级路面查控机制,在全省高速公路创新构筑点上互连、线上贯通、面上一体的“25+10+N”三道防线,在京港澳、沪昆、二广、许广、杭瑞等5条大流量高速公路,选择10个临界疲劳驾驶路段的重点服务区设置常态中途检查点,并结合高速路网布局和交通流量特点,在121个主要收费站科学布设出入口临时检查点。大力强化重点时段防控,明确夜间各主线交警大队路面全程巡逻警力不少于2组、支线交警大队不少于1组。

在高速公路安全防控上,高科技也是大显身手。通过湖南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云”系统,以14个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预防重点路段为试点,科学布局和建设高层远点监控、交通违法警示驱离等前端感知科技设备。科技装备的应用,为民警配上了“顺风耳”“千里眼”,极大提升了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查缉的精准度和效率。截至目前,湖南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