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建宏 张文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5 10:18

【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假期第3天,银川当代美术馆门口排起了长队,朋友们一定要提前预约啊。”10月3日下午,黄河之畔的宁夏银川当代美术馆工作人员张云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提醒。

国庆假期,以黄河为主题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览“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成为不少宁夏及周边省区游客的打卡地。此次展出了66位艺术家的172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民间美术、摄影、建筑、设计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由“亘古奔流”“大河精神”“共生家园”“生态长治”4个板块组成,从历史、精神、生活和生态等多个维度,展现中国艺术家感受黄河、表现黄河、弘扬黄河文化、讴歌民族精神的艺术创造,构建出黄河主题的视觉史诗。

“黄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艺的重要主题,触动着艺术家的心灵,激荡起艺术家的创造情怀,关于黄河的艺术表达展现出了黄河独特的自然生态、丰厚的人文内涵和多彩的生活景象,犹如生生不息的黄河在叙述自己的前世今生。”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滋养了沿岸人民,孕育了具有宁夏特色的黄河文化。这里的人们敬畏黄河、感恩黄河,在推进黄河流域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中,更注重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历史脉络与当代价值,丰富黄河故事的多种表达。双节前后,宁夏各地围绕黄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银川举办“黄河金岸·运动之旅”极限挑战赛,中卫举办2020黄河数字音乐节,吴忠青铜峡市举办黄河楼最佳赏月地。

“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这里是古丝路的要道和必经之地……”在中卫市沙坡头举行的“大漠星空·长河落日”诗会启动仪式上,诗人欧阳江河讲述了黄河与中卫的源远流长。全国各地知名朗诵嘉宾、主持人、诗人通过诗歌朗诵,共同展示大漠壮美、黄河雄浑的胜景。

青海花儿、陕西秦腔、河南豫剧、甘肃飞天歌舞、四川变脸……10月1日,在大型实景演出《黄河谣》带动下,代表黄河沿线各省区的黄河文化艺术节目在宁夏青铜峡黄河楼上演。为期8天的演出,不仅有千人赏月中秋游、“嫦娥仙女”巡游活动,还有“放飞科技梦,奋斗新时代”航空航模展、“迎中秋,庆国庆”诗词朗诵等活动,充分展示厚重的黄河文化和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

10月2日,中卫市举行以“传承黄河文化·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非遗购物节。市民游客在非遗大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非遗产品的制作;封存记忆的皮影戏晚上7点准时与观众见面;“磨剪子嘞,戗菜刀”的叫卖声响彻巷道;剪纸、刺绣、农民画,泥塑、蛋雕、西夏瓷吸引观众驻足……通过线下展示、线上选购,厚重的黄河文化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形态融入寻常百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