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习语丨习主席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开放举措,这样一一落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温馨、于佳欣、何欣荣 发布:2020-11-04 16:50: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习主席连续第三年在进博会这一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发表主旨演讲。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习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这一个个实打实的开放“硬招”是如何密集落地、高效推进的?一起来看。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举措】

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近年来,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关税。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又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更多全球优质商品以更低价格直抵中国消费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将之前需要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86种监管证件减少至44种,今年9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4.04%和84.87%,通关成本明显降低。

【举措】

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过去两年,我国金融业开放迈出里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条开放措施。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持续提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

▲出台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的目录较大幅度增加鼓励外商投资领域,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2020年年底前,还将出台新版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截至2019年底,作为教育开放的重要内容,我国经教育部和各省市审批通过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总计2405个,与52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举措】

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成立,主要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

▲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完成了对专利法的修改。这是中国对专利法的第四次修改,在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完善专利授权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修改完善。

【举措】

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

▲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2020年发布的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2019年的40条缩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缩减至30条。

【举措】

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自贸试验区“扩围”步伐加快,继2019年新增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山东、云南6个自贸试验区之后,2020年,自贸试验区又添“三子”——北京、安徽、湖南自贸试验区,且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扩区。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自贸试验区成为吸引外资的 “强磁场”。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海南自贸港建设自全面实施以来,在教育、医疗、数据、航权等领域采取突破性开放举措,不断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发展机遇“增量”。截至2020年9月,海南自贸港已举行两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共签署94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外资项目20个,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生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举措】

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

▲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正同各方一道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举措】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落实】

▲首届进博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总展览面积较第二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其中数十家企业为进博会的“新朋友”;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3届进博会……从首届到第三届,进博会一路走来,始终向世界敞开怀抱、与各方携手同行,奏响了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大合唱。

这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入口处摆放的熊猫“进宝”主题进博会装饰(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策划:陈二厚

监制:车玉明、刘华

统筹:王敏

文字:温馨、于佳欣、何欣荣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