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强军使命书写在祖国的蓝天上——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聚焦练兵备战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明、刘济美、高玉娇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9 17:41

搏击雪域高原、征战演习沙场、边境战备执勤……飞行13年,张尚年先后参加了10多项重大任务,在祖国的万里长空留下了搏击奋飞的身影。

飞别人不想飞的地形、飞别人不愿飞的气象、飞别人不敢飞的航线……多年来,张尚年所在的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实现从“支援保障型”向“主战主用型”的转型发展。

张尚年所在旅是邱光华机组所在部队。2008年5月,刚毕业分配到部队的张尚年,每天都目睹“老飞”们为打通“生命通道”,驾驶战鹰一次次向重灾区突进。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随时都要有面对意外的准备。”这是大队长邱光华经常对“新飞”们说的一句话,也成为他最后的嘱托。

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机组奉命运送卫生防疫专家前往理县。那是一条典型的“两山夹一谷”的危险航路。张尚年目送他们起飞,却未能等来他们返航。

“军人既然为战而生,就必须向战而行。”那一刻,张尚年为自己立下了目标:崇尚英雄,就当追随他们的航迹——

(一)

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时,张尚年正在迎亲的路上。他当即给新娘发了一条短信“我去救灾,等我回来”,就开着婚车赶回部队。

那天上午,该旅在外轮休的飞行员全部返岗。

“不需要等上级通知,灾情就是命令。”张尚年说,“这已经成为我们这支‘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全体官兵的共同意识。”

群山之间的宝兴县城,浓云环绕,道路损毁,是地面救援难以到达的“生命孤岛”。2013年4月22日,在之前数次突进都未成功的情况下,张尚年临危受命向“生命孤岛”突进,成功为受灾群众送去急需的食物与药品。

传承就是对英雄最好的缅怀。参与救灾的20多天,张尚年驾驶战鹰成功打通7条空中“生命通道”,转运17名重伤员。

2013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这个旅。当得知张尚年在地震那天中断婚礼参加救灾时,习主席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

“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这是习主席对这支英雄部队的深情勉励。

7年来,旅党委牢记习主席嘱托,针对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趋常态化的特点,不断优化战备值班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打造“抢险救灾应急队”等高效多能应急力量。

翻开该旅近年来的飞行日志,一串串数据记载了他们的坚实足印——

鲁甸地震救援,他们在田间地头单轮悬停,强行开辟着陆场;九寨沟发生地震,他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紧急执行救援任务77架次;凉山木里突发山火,两架直升机5分钟内完成起飞准备,穿越火线去救援……

陆航官兵们一次次“神鹰天降”,给人民群众带去了生的希望。

(二)

海拔4500米的昆仑山脉深处,是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

自1986年组建以来,该旅就担负开辟高原直升机航线的任务。30余年枕戈待旦,全旅官兵用生命开辟出高原航线,守卫着祖国的蓝天。

“战鹰就要始终沿着能打仗、打胜仗的航线飞翔,只有苦练精飞,才能不辜负主席的关怀。”旅长、特级飞行员刘钧说。

2013年7月,某型运输机加改装后的高原试飞任务下达,张尚年第一个报名参加。此次挺进雪域高原,“重头戏”是验证新战机在极限高度的飞行数据。

任务当天,强烈的气流中,机身猛烈摇晃,张尚年驾驶战鹰不断爬升……

超出理论升限300米!战鹰超越了唐古拉山,超越了巴颜喀拉山。那一刻,张尚年成功飞出该型战机的历史新高,飞出未来高寒山地作战的制胜新高。

“这意味着,在群山高耸的陌生地域,我们又多了一条航路,多了一分胜算。”张尚年说。

从高原试验飞行到常态化驻训,再到多兵种联演联训,张尚年由一名当年的飞行学员成长为优秀的“高原机长”。他的成长轨迹,也折射出该旅以练兵备战为牵引,培养“打仗型”人才的决心意志。

“过去,大机群穿越雪山峡谷对我们来说是电影中的镜头,如今是‘家常便饭’。”刘钧说。

(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陆航作为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重要支撑,迎来了由“支援保障型”向“主战主用型”转型发展的春天。

2016年8月,数架新型武装直升机的列装,是该旅转型发展的里程碑。

“从运输直升机改装武装直升机,让武器装备发挥最大效能的途径只有一条——转型。”刘钧说。

“飞最先进的战机,当最优秀的飞行员”,成为张尚年的志向;“卸下光环,向战转型”,也成为战友们一致的选择。

然而,从运输直升机改装武装直升机的过程,最难的不是缺乏经验的“新飞”们,恰恰是张尚年这些技术成熟的“老飞”们——因为要“学会”,首先得“忘记”。

忘记深刻的肌肉记忆,忘记多年练就的操作习惯,忘记曾经引以为傲的操作技巧……那段时间,张尚年连做梦都在练习。

2019年12月,张尚年所在连直升机在冬日的阳光下迎风起航,以一系列高标准的战术动作完成考核,实现整建制首飞的开门红,迈出了转型换羽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上高原、战戈壁、闯沙漠,从一体化训练拉开直升机空地协同序幕、迈开战斗陆航“第一步”,到首次高原实弹射击、首次成建制高原驻训、首次由陆航主导展开多兵种协同作战……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张尚年和战友们从盆地飞向高原,从训练场飞向演习场,将主席嘱托化为投身改革强军的自觉行动,在通往未来战场的航线上不断振翅前行。

(新华社成都11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