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最美的朝阳,我们的守望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胡晶 刘梦源 姜红宇 迟博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0 09:27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驻守在祖国最东端的黑瞎子岛,这里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来到连队亲切看望官兵,并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4年多来,统帅爱兵情怀始终鼓舞着边防连官兵,他们牢记习主席“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的嘱托,推动连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边防连的升旗仪式

早上六点半,随着一轮红日从东方缓缓升起,驻守在黑瞎子岛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官兵在国旗下迎来了新的一天。

连长房利伟:“现在,我们边防连营区内的设备信息化程度很高,边防监控系统兼具夜视功能和录像取证功能。”

官兵踏着第一缕阳光,冒着严寒,踏上巡逻路

走进边防连的东极哨所,连长房利伟拉动操纵杆,边境线上各个点位的情况在屏幕上即时呈现。房利伟说,习主席视察后的这几年,连队信息化管边控边设备不断完善,辖区已经实现视频管控全覆盖。

房利伟:“智慧边防项目建成之后,我们的哨所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昼夜观察辖区情况。国界线上有一丝风吹草动,我们哨所的官兵都能知道。”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

四年前,习主席到黑龙江调研,尽管日程安排很紧,但还是专门抽出时间来到边防一线。如今,回忆起主席走进连队看望大家的场景,四级军士长张立亮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张立亮:“主席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执勤、训练情况,这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当时,我们也把哨位上的情况向主席进行了详细汇报。”

摩托雪橇执勤

四级军士长任光福说,在习主席的关心关爱下,边防连从任务、装备到生活和训练设施,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任光福:“近几年,边防连的执勤装备、训练场地、训练器材,以及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都有大幅改善。连里不仅配发了摩托雪橇、全地形水陆两栖车、运兵车等装备,今年还新开辟了一个战术训练场,很好地保障了全连官兵的军事训练。”

官兵踏着第一缕阳光巡逻

官兵们牢记习主席“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的殷殷嘱托,兴起了练兵备战热潮。翻开连队训练周表,“联合反恐、边境封控”等实战氛围浓厚的课目,成为官兵们每周的必修课。就在不久前的边境特情处置演练中,边防连官兵反应迅速,短时间内成功地抓捕了可疑人员。

房利伟:“根据辖区的特殊情况,我们连每个星期都会进行应急处突、反恐演练等训练。在一次考核中,连队打破常规,改变以班排为单位的紧急出动方式,定点定位到个人,分工更加明确。这种紧急出动方式得到上级认可后,已经开始在全旅推广。”

阳光下的东极哨所

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近年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海空边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连长房利伟说,守卫在祖国疆土的第一线,官兵们将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应急处突能力稳步提升。

房利伟:“边境线上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随时都可能发生涉外事件。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连队的官兵将保持全时执勤状态,一有情况,立即出动,保证辖区的安全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