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新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天益 安普忠 赵金龙 朱霄雄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7 08:21

“红蓝融合”成为团队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核心理念。

弄 潮

“宁可全身沾满泥巴爬到河对岸,也不要衣冠楚楚地站在河这边”

“60后”张磊是“我们的太空”视频平台负责人,与一群活泼的“90后”“00后”一起运营着粉丝量达500多万的抖音账号。

“我刚接手这项工作时,其实是瞧不起短视频的。”张磊坦言。作为宣传战线上的“老兵”,他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的所有电视新闻报道,很多作品在央视和省市电视台播发。相比之下,“短视频到底能有多大作用?”他的心里犯过嘀咕。

无独有偶。“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主任王欣阁谈到,刚开设微信、微博新媒体账号时,心中也有疑虑:“航天从不缺少新闻报道,我们对新媒体没什么需求。再说了,每天都自己生产发布新内容,能坚持多久?”

上线初期,他们排了一个月的发稿计划,“一个月后再发什么就不知道了”。

不过,王欣阁、张磊以及团队其他成员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共识:信息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肯定不能还是老一套,必须有所改变。

他们在一份工作总结中写到:当网络信息光速传播,一个热点事件可以很快在舆论场反转几个来回时,我们的教育提纲不能还在传真机里打转转;面对互联网时代青年习惯“指尖上的生活”、享受“一网通的便捷”、青睐“虚拟化的表达”、喜欢“平等式的交流”,我们的教育者怎能还习惯于一脸木然的表情、一个腔调的话风、一成不变的方法?

创新,是时代的呼唤;创新之路,却从不平坦。

“谁都想创新,在思想政治教育上更是如此,更需要美誉度、吸引力。可为什么总有人迈不开创新的步子?因为创新肯定有风险、挺艰难!”团队成员曾聘感慨。

对此,负责“我们的太空”音频平台运营的乔丽江深有同感。乔丽江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电视台的一名播音员。她还兼职带领一支50多人的团队,在互联网上开通“太空广播FM”,通过“航天晨语”“百年航天”“荐读悦读”等栏目,打造不下线的理论学习课。

每天,乔丽江和团队成员要在工作之余至少录制3期节目,清晨的节目经常是在凌晨两三点完成。今年除夕,播音员周霞找不到录音设备间,便躲进车内录音。万家团圆之际,爆竹声不时响起,录音一次次被打断,周霞一次次重来。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她,独自守着一台录音机,迎来了新春。

对于曾聘来说,创新的艰辛还有另一层含义。近年来,为打破文山会海式的年终总结,他和同事们倡导创新手段作总结。有的部门做了H5,有的部门排了台“快闪”节目,有的部门制作了短视频……

手段很新颖,上手却不易。以拍摄短视频为例,擅长写材料的机关干部,要从头学习写脚本、拍摄取景、视频剪辑。“既要干传统的活,还要干新的事儿,精力又有限,到底能产生多大效果,大家是有怀疑的。”

然而,第一次新颖别致的年终总结过后,进入新的一年,大家竟“欲罢不能”了。“因为新形式很活泼,很受群众欢迎。能得到群众认可,再难也要坚持去做!”曾聘说。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面对困难,“我们的太空”团队成员常说一句话:“宁可全身沾满泥巴爬到河对岸,也不要衣冠楚楚地站在河这边!”

抱着这样的想法,“弄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团队中的许多人“撑”了下来,不仅过了“河”、上了“岸”,而且始终激情满满。

如今,在乔丽江的音频团队里,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主播,有不少单位的领导带头“亮嗓”,还有北起黑龙江、南至三沙的地方电视台专业主持人加入,夫妻、母女、母子、师生、同学、朋友等各种组合自动涌现,与大家一起“献声”,弘扬航天正能量。

张磊带着他的视频创作团队一路走来,对短视频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虽然是新媒体,但不是浅媒体。笑过哭过之后,也能给大家留下深刻思考。”他们推出的爆款航天短视频,让无数人在泪目的同时备受激励。

新媒体中心编辑张文军经历了“我们的太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现在,“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在不知不觉中已推送了900多期,而且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组织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他们的团队连续两年被评为网络正能量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