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望“嫦娥”探月归: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悦 安普忠 宋星光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8 10:05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

守望“嫦娥”探月归

■解放军报记者 杨悦 安普忠  通讯员 宋星光

12月17日,工作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观看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新华社发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踏上了重返地球的最后一段旅途。

此时,北京夜色正浓。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内灯火通明,许多双眼睛密切注视着面前不断变化的数据和众多曲线。

这是迎接“嫦娥”返回的最后一关。大屏幕上,灰黄的月球平面图已切换成蓝绿色的地球,嫦娥五号距离家乡已经越来越近。

23天,近80万公里,历经一场遥远而浪漫的壮游。

而从11月24日跃入天穹的那一刻起,“回家”,就是嫦娥五号的最终目标。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探测器状态正常,后续按计划实施轨道分离控制。”

北京总调度刘建刚的声音响彻整个指控大厅,也沿着电波传递到各点号。中国航天所构筑的地面测控链自西向东横跨大陆。此时,许多航天测控人正坚守各自岗位,凝视“嫦娥”的身影。

1时13分,嫦娥五号返回器与轨道器分离,独自“轻装”归来。

指控大厅的大屏幕上,时间显示一下子从“分离倒计时”变为“返回时间”。惊心动魄的时刻就此开始。数据显示,嫦娥五号距离地球尚有5000多公里。

1时33分,随着北京总调度口令通报“返回器转初次再入模式”,大屏幕上投射出嫦娥五号返回器的实时画面——灼白的光点在夜色中曳尾穿行。

这意味着,嫦娥五号已经度过了回家路上最艰险的一段旅程。为了减缓俯冲速度,让返回器安全落地,嫦娥五号要通过“打水漂”的方式实施着陆——进入大气层之后,随即跃出大气层,再落回大气层。

这一操作对轨道的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再入角的误差必须控制在极小范围内。否则,失之毫厘,就会差之千里。

指控大厅现场,通信调度原旭东聚精会神值守,保证任务全程和即将展开的搜救活动各路信号畅通,确保首长的指挥调度及时到达着陆场,现场的工作情况也能及时反馈回北京。

清脆的电话铃声在大厅不时响起,各类数据和指令精准传递。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嫦娥五号的轨迹与地面越贴越近,已经驰入祖国疆域上空。绵延的测控链路上,一座座测控站接力捕捉着返回器的信号,将它的轨迹显现在北京的大屏幕上。

1时51分,随着飞控中心的指令下达,监控画面中的嫦娥五号返回器依次打开减速伞、降落伞,缓缓降落。

翩然一吻。

1时59分,返回器成功着陆在白雪覆盖的四子王旗草原,指控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夜色沉沉,在灯光映照下,地面搜救工作人员在返回器旁扬起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这一刻,凝视着这一画面的科研人员、守在直播间等待“嫦娥”归来的中国人,激动无比,倍感自豪。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宣告圆满成功!作为调度,高健欣喜之余也还没完全放下心来:“轨道器还在准备拓展试验,马上还要进行轨道控制。”

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

此刻,文昌航天发射场,“嫦娥”起飞的发射工位不远处,长征八号遥一火箭已经完成垂直转运,准备发射。后面,还有探测火星、建设空间站等一系列任务等着中国航天人。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中国航天人,永远在路上。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