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天山脚下的反恐尖刀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梁永春 樊斌 何晓峪等 发布:2020-12-23 19:5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迎着子弹上一线”,对驻守反恐维稳一线的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五支队特战一中队的官兵来说,这就是他们直面生死的真实写照。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视察这个中队时亲切勉励官兵:越是复杂严峻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增添本领,希望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六年来,中队官兵牢记主席嘱托,苦练精兵,用实际行动当好维护新疆社会安全稳定的“压舱石”。

记者 何晓峪

现在我们来到这个宿舍就是特战一中队的“忠诚卫士班”,虽然看起来是一间普通的宿舍,但是在大家的眼里,这是一个非常传奇的集体,因为从这里走出的三名班长都曾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在2014年的4月27日,习主席也是来到这个房间和战士们进行亲切的交谈。

陈冰威所在中队驻守在天山脚下

是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一把“反恐尖刀”

组建27年来,中队官兵成功处置暴恐事件30多起。习主席了解中队事迹后,称赞官兵说:“你们是一支英雄的部队,果然名不虚传!”

领袖的嘱托

是巨大的鼓舞

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一次暴恐事件中,现场发现大量爆炸物,陈冰威和战友奉命前往处置。虽然已经有过不少排爆经历,但是这一次,现场情况还是远比他预想的复杂。十几个大小不一,装置各异的爆炸物稳定性极差,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排爆中的陈冰威

经过仔细勘查,陈冰威开始了作业,近12个小时,他和副排爆手成功排除11枚爆炸物。陈冰威也因此荣立二等功。

在反恐维稳一线

像陈冰威这样的90后官兵

常常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吴蛟和战友在棉花地里搜索藏匿的暴恐分子

当搜索到一条沟渠时,手持砍刀的暴恐分子突然扑向吴蛟身旁的战友。危急时刻,吴蛟调转枪口,果断击发。

“一场战斗击毙6名暴恐分子”,一时间,吴蛟成了官兵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那一年,他只有21岁。

英雄不是天生的

每一次在战场上的以命相搏

都离不开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

训练中,吴蛟总是要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大家轻装五公里,他就负重五公里,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练就一身硬功。

如今,吴蛟已经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他把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相结合,传授给新补入的特战队员。

“宁可把血汗洒在训练场

也绝不能失利于战场”

这是特战一中队官兵的信条

像这样的 “魔鬼周”极限训练,中队每季度组织一次,从紧急集结到反恐捕歼战斗,队员们在深山峡谷中奔袭追剿、穿越染毒地带、突破敌封锁区、掏黑窝子,一系列实战化训练,时刻提醒大家不能忘记战场的残酷。

实战化训练首先要练实

其次要练细、练活

韩振伟要求官兵不仅要扎扎实实练好训练大纲上规定的课目,还要反复研究每一次实战行动的细节,培养官兵自主训练能力。

人人都是“刀尖子”

个个争当“压舱石”

特战一中队把

“克敌制胜本领练到极致”的精神

为支队官兵树起了榜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习主席的深切嘱托,也是支队官兵的苦练杀敌本领的不竭动力。

(记者:梁永春 樊斌 何晓峪 王国银 程维峰 李和唐 熊柱 郑理)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