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海拔4700米,这些“新变化”温暖边防官兵们的心!

来源:国防在线 发布:2021-01-28 00:50: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马泉河边防营长期驻守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地区。高寒、缺氧等一系列自然情况让这里被称作“生命的禁区”,战士们常年爬冰卧雪,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近年来,随着边防保障设施的日趋完善,官兵的生活条件也逐渐得到提高,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保障更加到位,官兵满意度明显提升。缺电缺水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保证基本生活的前提下,一些“新变化”更加丰富了边防官兵的生活。

变化一“新式板房暖人更暖心”

据了解,该单位驻地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同时由于气候干燥,战士们常年饱受风沙之苦。去年年底以来,马泉河边防营陆续配备新式板房。官兵住进了温暖、干净的“新房子”。

新式板房

板房内部

在电力供应保障的前提下,板房具有良好的保温效果。夜里的马泉河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板房内依旧“温暖如春”。

“以前半夜起来站岗,站完岗回来整夜都睡不热。现在不一样了,站完岗回来屋里暖暖的,多亏了我们的新式板房。”战士李煜说。

变化二“伙食保障种类多、供应足”

“现在官兵想吃啥,提前报需求,团里一定按时送到,官兵们吃得很开心。”该营炊事班班长卢慰慰说。

新鲜水果

据悉,近年来西藏军区由上到下不断优化伙食保障结构,加大边防保障力度,同时配备野战炊事车、炊事移动单间等“硬件”,使官兵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官兵伙食

植物工厂

去年12月底,该单位还引进了“植物工厂”,解决了大雪封山时蔬菜供应问题,让官兵在寒冷的冬日依旧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

“伙食吃的好,更加坚定了官兵卫国戍边的信念。”该营教导员说。

变化三“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为丰富官兵业余生活,该营因地制宜,结合配发器材,设置健身房、氧吧、心理压力咨询室等。

“以前我们搞体能只有老三样,跑步、蹲起、俯卧撑,现在不一样了......”老兵李丹回忆道。

高原氧舱

室内篮球场

文化角

随着文化设施的逐渐完善,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官兵们的心也越来越暖。

(国防在线·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