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西藏“两不怕”旅:红色基因淬炼胜战之刃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张娅 许良钰 发布:2021-06-15 00:2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在战争年代曾孕育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被誉为“两不怕”旅。作为一支刚从巴蜀大地移防到雪域高原不久的部队,全旅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在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上磨砺练兵斗志、淬炼胜战本领,再次叫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胜战口号。

三面战旗是“两不怕”精神的象征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来自全军荣誉功勋部队的百面战旗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其中“阳廷安班”“智勇侦察排”“群众工作模范团”三面战旗来自陆军第77集团军“两不怕”旅。

擎旗手周浩:习主席检阅战旗方队时,我就站在第二排,我当时感觉无上光荣。我们旅的这三面战旗,不单单只是旗帜,也是我们旅“两不怕”精神的象征。

西藏山南烈士陵园里的“阳廷安班”七勇士雕像

在1962年10月的一次边境战斗中,该旅前身部队的班长阳廷安冒着枪林弹雨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向前冲锋,全班只剩下他一人仍然继续战斗,战后被国防部授予“阳廷安班”荣誉称号。1963年2月,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向毛主席汇报作战情况时,毛主席欣然提笔:“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几十年来,一代代官兵对“两不怕”精神始终铭记、接续传承。

“阳廷安班”第39任班长肖攀:进入新时代,环境没有以前艰苦,但我们都有随时准备上战场的心态。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没有降低,始终把“两不怕”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和训练中去。

“阳廷安班”战高原、涉险滩

2017年,该旅从物产富饶的巴蜀大地千里移防至“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的雪域高原,全旅官兵面临着人体机能和武器效能明显下降的双重挑战。作训参谋谭博告诉记者,驻地的海拔是3500多米,但为了尽快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自我加压,每年都要组织到4400米以上的地域野外驻训四个月,用“两不怕”精神激励官兵打胜仗的昂扬斗志。

作训参谋谭博: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官兵去野外驻训,让官兵在高原高寒的环境中直接体验和适应环境。面对武器效能下降的问题,我们采取在不同海拔地域选用不同弹种的方式,直接针对它的测验结果,在训练方法上进行改变或创新。一旦真正开始打仗之后,我们每名官兵的任务是什么,他们需要带什么武器装备、物资器材,这些都已经非常明确。

针对新的作战环境,探索新的战法训法

人员和装备能够适应环境还只是基础,要想在高原地区真正实现能打仗、打胜仗,必须针对新的作战环境,积极探索新的战法训法。一营营长简春说,高原训练起步时并不顺利。在刚移防不久后举行的一场对抗演习中,一营官兵在蓝军不间断的电磁干扰下,被两翼攻击“包了饺子”,吃了个大败仗。

一营营长简春:在组织指挥工作的时候,没有通过指挥机构分门别类,在组织相关协同工作的时候,方法也不够灵活,协同时间比较长,从口令的下达、情况的报告到情况的处置来看,都不够及时高效。

二连官兵正在进行训练

移防高原地区后的第一场议训会上,旅党委深刻反思:要想征服高原,不仅要弘扬“两不怕”精神,还要赋予“两不怕”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面对困局,率先叫响这一口号的该旅二连官兵再一次挺立潮头。

连长刘兴良:“两不怕”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不到1个月时间里,我们连重点围绕高原作战课题,设置了10多种战术背景,在困难的环境中研练了官兵的作战能力,并采集整理了很多高原作战数据。

营长简春在高原带领官兵开展训练

军事训练进行到哪里,“两不怕”精神的旗帜就插在哪里。在不久前开展的一次实战演练中,一营官兵攀爬岩壁,以隐蔽的行动迅速占领制高点、构筑工事,在压制“敌”火力点的同时,引导炮火实施精准打击。十多个兵种专业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任务。

一营营长简春:平时首先练强我们单兵的基本功,单兵练好了之后,进行小组、班、排、连、营的练习,再把各个要素,包括我们指挥所的演习成果、训练成效都整合起来,一级级生成战斗力。如果官兵没有不怕吃苦、不怕难、不怕挑战的精气神儿和劲头,是达不到这种要求的。

总台央广记者张娅(右)采访“两不怕”旅政委杨永开(左)

习主席多次指出,“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两不怕”旅政委杨永开说,奋进强军新时代,要完成习主席交给官兵们的使命任务,实现部队的转型发展,必须牢记领袖嘱托,不断锤炼官兵“两不怕”的血性胆魄,真正夯实笃定信念跟党走、肩扛使命勇担当的思想根基。

旅政委杨永开:“两不怕”精神是我们这支部队的精神传家宝,我们要用艰难困苦的精神去摔打磨练部队,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练兵备战,练就一身高超的作战技能,向制约和阻碍练兵备战各种不利的因素开刀,把“两不怕”精神根植于练兵备战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