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红蓝兼备 决胜未来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雷鸣 刘兵 张鹏 徐秦晓 发布:2021-07-28 23:20: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检阅。4年来,全旅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瞄准新型信息化合成旅建设目标,持续推动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在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新征程上迈出铿锵步履。

组织高炮夜间实弹射击 (韩一民 摄)

盛夏时节,内蒙古朱日和草原的璀璨银河下,一场夜间夺控战斗正在展开。当“敌”我双方激烈较量难分难解的时候,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营长徐海锋通过车载信息系统,及时呼叫空中火力支援。不一会儿,战鹰呼啸而至。突如其来的空中打击,为该旅坦克、装甲步兵等地面力量快速突入“敌”后方撕开了缺口。

徐海锋:作为合成营来说,我们不但编有战斗支援和保障兵种,同时还编有参谋机构。模块化编组,使我们可以自主实施战场侦察、自主召唤陆航火力、自主开辟战场通路,加大了对所属力量的战场调控。

4年前,在同一片训练场上,该旅官兵征尘未洗,全副武装,在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中,接受了习主席检阅。习主席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指导员田佳说,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今天依然在耳畔回响。

田佳: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那一天,我永远难忘!那天,我身上的装具还没有来得及换,就直接走上了阅兵场。当主席身着迷彩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军人,我的职责就是为了打仗、能打胜仗。

正是这一年,该旅掀开了向信息化合成旅转型的大幕。面对新装备、新编制、新使命,如何从合成旅建设的“跟随者”进入“领跑者”梯队,起步并不算早的这支部队面临严峻考验。该旅副参谋长陈安说,结合“蓝军”旅的优势和所承担的任务,旅队建设选择了双向并进的“弯道超车”之路。

陈安:一方面,我们要按纲施训打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结合担任“蓝军”任务来学习。近几年,每一次与不同部队同台竞技,我们都注重把他们在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放到我们自己的实战化训练中进行查摆、加以借鉴,从而有效提升我们的战斗力。

在“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中,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驾驶坦克实施快速战场机动 (陆学权 摄)

在紧锣密鼓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转型建设究竟如何推出?沙场阅兵一年后,该旅部队官兵就迎来了大考。在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中,他们派出骨干代表,与来自陆军各部队的200多个战斗班同台竞技。侦察班班长张亮骄傲地介绍,那一年,他和战友首次参赛,就获得了陆军合成旅排名第12、第81集团军排名第1的好成绩。

张亮:参加比武前,我们连续两个月都没有休息,每天超负重30公斤,每天进行不少于30公里的超负荷训练。我记得,那时候南方经常下雨,由于障碍物湿滑,我们在通过障碍时经常会滑下来摔伤。正是凭借着这股子敢打必赢、勇夺第一的精神,我们才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让对手们心服口服。

在“跨越-2018·朱日和”演习中,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利用战壕对“红军”进行迟滞阻击 (韩一民 摄)

在思想上革新观念,多兵种攥指成拳,实现聚合效应;在训练中直面极限,全方位锤炼素质,率先探索未知。作为全军实战化训练的试验田和风向标,该旅从“跨越-2019·朱日和”演习开始,就以“红”“蓝”双重身份接受实战检验。

在“跨越-2019·朱日和”演习中,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进行机降训练 (韩一民 摄)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跨越”系列演习中,一场演练共分三个回合。最后一个回合中,“红”“蓝”身份互换,“蓝方”扮演“红方”主攻,对手防御作战。决战过程中,该旅官兵作为“红军”利用装甲突击群率先发起进攻,工兵分队在炮兵火力以及重型步兵武器的掩护下破除障碍,一鼓作气摧毁了“敌”方前沿目标。旅长满广志介绍说,通过“红”“蓝”双方换位思考、反位攻防,更能磨出“红军”战斗力。

满广志:开展实兵对抗演习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红”“蓝”部队争出输赢、分出个高低,而是让部队充分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演习结束后,官兵们士气高昂、步伐整齐返回营区 (陆学权 摄)

凝视着远方“从这里走向战场”七个红色大字,旅长满广志自豪地说,转型后,部队建设有了许多新变化,官兵们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立起实战“风向标”,瞄准未来“打胜仗”,更好地在“蓝军”客场当好“陪练”,在“红军”主场一击制胜。

满广志:如今,我们旅的武器装备实现了更新换代,已经以三代装备为主,整体信息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随着几年来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夏日的微风,拂过当年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的古战场。晨光中,一场新的合成演练再次打响。对该旅而言,在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奋斗路上,还有更多的青春与汗水等待官兵们挥洒。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雷鸣 刘兵 张鹏 徐秦晓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