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思想落地生根·先进基层单位风采录①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来源:学习军团作者:郑建坤 陶然 欧阳浩 周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2-05 23:55

主题党日,“红一连”官兵交流发言。胡善雨 摄

组织炉火烧得旺 战斗的堡垒有力量

2015年,“红一连”52名官兵加入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外国军人做礼拜;他们则和战友高唱《强军战歌》、集体向党旗宣誓,雷打不动开展组织生活,筑起了一道红色“堤坝”。

在一连党支部,党小组能够解决大问题,党支部最有权威和战斗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燃旺炉火建强战斗堡垒。

——在这里,“老好人”“没意见”被赶出党内生活。

今年初,为发现和纠正党员队伍存在问题,“红一连”召开党员大会。一名党员班长给书记、副书记提意见时,憋了半天却讲出一句“没意见”。

“平时都在一块摸爬滚打,书记、副书记又不是完人,怎么会没意见?你对他们没意见,组织就对你有‘意见’。”一名支委当场对这名党员班长提出批评。会后剖析原因,党支部感到这虽是个例,但以“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等为理由放弃批评武器,就是原则性战斗性弱化的信号。

这次党日活动对党员触动很大,对比前期党员大会出现的问题,党支部趁热打铁,利用组织活动时机组织“先锋论坛”,引导全体党员围绕“该怎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讨论辨析。“真的‘没意见’,就是没有尽好党员的监督义务”“有意见却说‘没意见’,则是党性观念不够强”……讨论会上,士官党员、时任四班长丁志宏这样说。

——在这里,人人都讲原则、守制度。

官兵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决听党指挥。2016年,连队半数官兵执行维和任务,他们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9月29日连庆那天,国内国外两个营区的官兵齐唱连歌,共话使命,并向党旗庄严宣誓,全连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严守制度,还在于始终用铁的纪律立起样子。”连队始终把对党忠诚落在实处,坚持重大问题发扬民主,敏感事务依规依纪,切身利益公私分明,让“微腐败”没有土壤,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堤坝。

今年老兵退伍时,一名上等兵的家长,想让儿子“突击”入个党,以便享受当地创业优惠政策,便驱车来到部队给连队主官送土特产,被坚决拒绝。这名家长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很佩服地说:“没想到连队风气这么好,我要为你们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