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思想落地生根·先进基层单位风采录①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来源:学习军团作者:郑建坤 陶然 欧阳浩 周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2-05 23:55

“红一连”官兵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英勇冲锋。张增岩 摄

党员个个是榜样 先进的堡垒有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堡垒作用强,基础在于党员人人过硬。

一次紧急救援行动中,连里一声令下,排长胡贯蕾自告奋勇站起来,不料被一把拦住:“任务很危险,优秀党员才能上,这是连里的老规矩!”看着6名党员冲锋的身影,胡贯蕾伫立在雨中,内心有失落,更有一丝不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上优秀共产党员!

从那以后,胡贯蕾沉下心来,不仅认真工作训练,每次党团时间都主动剖析党性,和大家一起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当强军标兵。最终,他终于如愿以偿,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红一连”始终秉持“靠过硬的战斗堡垒带动整体过硬”的传统和理念,党支部一班人坚持抓自身、做示范,明确要求:一个支委就是一面旗,险难训练课目支委先训、岗位练兵比武支委先考,急难险重任务支委冲在一线、切身利益面前支委让到后面。

“‘红一连’的干部真是不好当啊!”新排长刘子健初到“红一连”,就因体能素质不过硬搞得灰头土脸。

时任指导员王玉光对他说:“作为党员,合格仅是起步,过硬才算标准。‘红一连’的兵强,我们干部要更强。”

刘子健想想自己刚能达到良好成绩的体能水平,不禁羞红了脸。

打铁,先做“铁打的人”。多年来,连队着力提高党支部一班人能力素质,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从党支部一班人做起,始终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打赢导向硬起来,把官兵备战“精气神”鼓起来,把练兵打仗的中心突出来,当好连队建设“火车头”。

在“红一连”,每名支委都能熟练操作3种以上连属武器,手持两个以上专业的等级证书……去年,在旅里组织的“军魂杯”比赛中,“红一连”支委夺得3个单项第一。

在该旅“军魂杯”运动会中,“红一连”支委夺得3个单项第一。张增岩 摄

党支部是坚强战斗堡垒,党员是打赢先锋。

在这里,抢险救灾是党员的“特权”。在“红一连”,抢险救灾,面对悬崖峭壁,党员第一个爬;服务群众,过空中铁索,党员第一个滑;险难课目军事训练,党员争当先行,毫无畏惧……

这种党员才能享有的“特权”,既不是颐指气使的权力地位,也不是灯红酒绿的奢靡享受,而是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自觉。

今年5月份,军委机关一名干部到“红一连”蹲点。在参加连队支委会时,他深有感触地讲道:“‘红一连’就是一个大熔炉,每个党员都是一个标杆。任何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会自觉地严格自身要求,勇于淬炼自己。”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