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56人的退役军人“保障队”,暖心!

来源:北京日报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28 09:09

“这不是小徐么,今天又来啦!”82岁高龄的陈家才老人远远就看到了熟人。

他口中的“小徐”叫徐亚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包括龙泽苑东区这辆车在内的30多辆蔬菜直通车的“大管家”。

▲82岁的陈家才老人(右一)师级干部转业,从徐亚波的送菜团队刚进驻龙泽苑东区开始就一直在这里买菜。见到老熟人,徐亚波(左二)和徐霄航(左一)亲自上阵为老人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的蔬果供应面临压力,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确定了一批服务社区的“北京点对点社区蔬菜直通车”。

徐亚波和他带领的退伍军人创业团队也是其中之一。团队目前共有56名老兵,在北京有6个合作基地,30多辆车可服务近百个社区。

▲6月22日周一早晨,90后退伍军人王军平(右一)、杨鑫鑫(右二)开着社区蔬菜直通车来到昌平区龙泽苑东区固定点位为社区居民提供放心蔬菜水果。

“想要啥微信群里一说就能有,很贴心,退伍兵干活让人放心,这菜我也吃得安心!”陈家才老人连用了三个“心”来评价徐亚波的团队。

三个“心”的背后,是团队的辛勤努力:对接生产基地、不定期下地采收、深夜收货发货、清早社区售卖……每一项都需要尽职尽责。

同时,在特殊时期,为保障安全,团队在岗成员,全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

蔬菜直通车也为龙泽苑东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沙静解了燃眉之急。今年2月,外来人口较多的龙泽苑东区面临着不少居民居家隔离的艰巨任务,急需供应保障。

“徐亚波原来在我们社区参加过退伍军人活动,我当时就想到了找他帮忙,多亏了他的团队打包配送,帮助我们解决了居家隔离供应问题。”

在龙泽苑东区的供应得到好评后,附近的龙跃苑四区等社区也引入了徐亚波的团队,就这样,退伍兵的团队凭借企业资质和口碑走进了更多的社区。

▲在徐亚波团队通州基地的西红柿大棚里,团队成员亲自采摘使用中国农科院技术种植的高品质无公害西红柿,准备第二天送到社区。

56人的退役军人团队,在蔬菜配送行业里还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苗”,但徐亚波和他的合作伙伴徐霄航对这份事业投入了更深的感情。

2004年退伍的徐亚波,对军人的身份由衷自豪,也想为退役军人群体就业出一点力。

2018年,徐亚波与伙伴联合创办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开始探索在农业领域吸收退役军人开创事业。

“老兵走向社会难免有心理落差,我们就是要帮他们找回自信。生活有保障、事业被认同,他们才不会变成闲散人员,真正人尽其用。”

▲徐亚波团队在通州基地的宿舍参照部队标准进行布置,墙上还贴着大家服役期间留下的照片,徐亚波认为这样既能保持大家服役时的优良作风,又能让团队成员找到归属感。

徐亚波为自己的“弟兄们”考虑了很多。他的团队里,有的老兵退伍后种麦子年收入不到1万元,还不及如今一个月的工资,有的老兵干过快递、外卖、电商,兜兜转转找不到方向,如今也在物资保供的岗位上安定下来……

团队的主体是“90后”老兵,他们虽然还带着些许初入社会的青涩,却有着昂扬的斗志:“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为人民做好供应也在是保家卫国,疫情的战场退伍军人也要发挥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

摄影:邓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