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的英雄连——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弘扬抗战精神练兵备战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小红、陶然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4 18:57

这是一个光荣的英雄连队。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因成立了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

1942年11月15日,为粉碎日军对苏北根据地的大“扫荡”,解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之围,“红一连”官兵连夜奔袭80余里,在双头山抗击日伪顽军。战后,连队被授予“百战百胜”战斗锦旗。

步入新时代,“红一连”官兵始终把军魂融入灵魂,坚持弘扬抗战精神,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任主攻,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不断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红一连’的赫赫威名,是浴血奋战打出来的,也是实战实训拼出来的。”连长胡贯蕾说。

一次演练,二排执行火力支援任务。由于习惯依靠提供的情报掌握战场信息,没有关注自主侦察情报,导致队伍在行进时被袭击,一辆战车全员“阵亡”。

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情况,连队打出一套“组合拳”:组织干部骨干研究新体制下连排战法训法;进行兵种岗位互换,组织多兵种联训提高协同配合能力;开展分级分层训练,将粗放式训练变为精准化训练。

积极开拓创新收获颇丰。“我们先后探索出装甲步兵连合成作战编组模式等10余种新训法战法,革新出8种训练器材,促进了连队战斗力整体提升。”胡贯蕾说。

去年夏天,连队远赴高原开展适应性训练。在旅组织的对抗演习中,“红一连”担负最艰巨的主攻任务。交锋激烈时刻,班长柯昌水崴了脚,仍带领党员突击队完成穿插任务,为赢得胜利立下头功。演习结束,他的脚肿得连作战靴都脱不下来。

“‘红一连’的兵,就该冲锋在前。”柯昌水说。

一次,刚刚执行完任务的连队官兵正要休息,突然接到迅速转入纵深攻击的紧急命令。时任连长周光魁带领党员车组第一个出发,率先抵达“敌”阵地前沿。

那一战,官兵们连续奋战,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圆满完成攻击任务,将“红一连”的旗帜插上蓝军阵地。

近年来,“红一连”每天进行一次军情研究,每周不少于一次战备演练,每月一次紧急出动。每次驻训,连队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安营扎寨,而是及时查看战备进出口道路、勘察疏散隐蔽地域、修订细化战备方案,周密做好各种应急准备。

前不久,20公里长距离战斗体能训练中,连队导调不按照常理出牌,战斗一开始就发出多个复杂敌情,官兵们按照平时训练成果,从容应对,顺利处置情况。

近年来,连队参加上级比武考核夺得320余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红一连’能征善战的血性品格和战斗精神,在官兵身上代代传承、生生不息,铸就了永远的英雄连。”指导员郑纪文说。

(新华社西安9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