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与社区亲子共庆双节,绘十余米长卷抒发爱国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布:2020-09-27 17:54: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退役军人与社区亲子共庆双节,绘十余米长卷抒发爱国情

9月26日,由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永和街社工服务站、禾丰社区社工服务站协办的“迎中秋,庆国庆”双拥共建活动在永和街社工服务站举行。活动中,永和街退役军人及辖区亲子家庭欢聚一堂,共绘十米画卷,共忆军旅生涯,同庆中秋国庆双节。

活动现场

退役军人与社区亲子共庆双节

座谈会现场,一幅10余米长的画卷铺开,11名退役军人与11对社区亲子一同为画卷上的天安门、国旗、长城、火箭、卫星等简笔画进行涂色。永和街社工站刘鹏表示,希望借此形式,表达退役军人与社区居民对祖国的热爱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现场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座谈会上,退役军人还带领亲子家庭共唱《强军战歌》。

退役军人刘家伟现场分享说,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的反恐特战队员比武集训、广州亚运安保执勤、深圳扫黑除恶及维稳处突等任务,尽显军人的热血与忠诚。他希望更多孩子们以军人的胸怀和品质为榜样,做向上、向善、向好少先队员。

座谈会结束后,30名志愿者上门探访永和街10名退役老兵。今年96岁的钟奀仔是原东纵四支队支队长蔡国梁的警卫员,钟老先生向志愿者回忆介绍,东江纵队第四支队1944年12月在永和地区宣布成立后,他毅然加入队伍,当时只有15岁。在一场激烈战斗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身负重伤。近年来,他越来越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退役老兵的尊重与温暖。

活动现场

唐小朋友是这次探访老兵的小小志愿者,他说:“虽然跟爷爷们交谈时间不长,但他们身上那种为了祖国和人民不顾个人生死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退役军人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魂。退役军人黄镇坚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向东纵老兵学习的好机会,听着老兵讲述艰苦卓绝抗战岁月,好像上了一堂难忘的军事课。”

据了解,永和街现有东江纵队老兵34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方面表示,将指导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持续进行东纵老兵等“五老”人员关爱行动,为他们开展慰问、生日会等服务,表达对老兵的崇敬之情。

永和街组建“东纵精神传承退役军人连”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今年疫情期间,永和街道有超100名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卡口值守,部分退役军人承担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垃圾清运志愿服务等工作,为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贡献了坚强力量。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充分发挥全体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永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武装部按照部队连队的建制模式,于今年3月组建了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退役军人连”,连队535名退役军人分为29个班,连部设在街道武装部。

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指出,长期以来,永和街退役军人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持和参加社区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为推动永和社会和谐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广州同心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