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车祸发生时,路过的他作出这样的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晨 涂潇琦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1 08:15

“小伙子,谢谢你救了我!”12月6日大清早,退伍军人韩文辉收到了一面沉甸甸的锦旗,上面印着“遇险相救勇出手,时代青年显担当”两行大字。这是济南市交警带着被救伤员陈自义专程送来的。

9月25日晚,济南市经十路和凤鸣路的交叉口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出租车将电瓶车撞倒在地,电瓶车主不省人事。韩文辉加班回家途中碰巧经过,当时车流量十分巨大,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造成二次碾压,看到地上满身是血的伤员,他立即上前询问情况,随即指挥出租车主拨打120。

救护车赶到后,韩文辉亮出了自己的退役士官证,告诉出租车主:“我是退伍军人,你听我的,先带着伤员去急诊做检查,别耽搁了抢救时间,现场我在,交警来了我替你处理,如果需要垫付医药费,你不够,就给我打电话我来垫。”

等到交警赶来,配合处理了现场,韩文辉又跟随交警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当时我本来让他先回家,但他却说作为一名党员,帮忙就应该帮到底。”执法交警这样告诉笔者,到达医院后,伤者已经做过全面检查,所幸无生命危险,他终于松了口气。等伤员家属到医院后,已经是凌晨一点,韩文辉这才悄悄离开。

事情过去两个多月,韩文辉依旧像往常一样努力工作着,对身边的人只字未提。直到伤者初愈,联系到他所在单位,身边人得知后肃然起敬,无一不对这位退伍军人竖起大拇指。

事后笔者询问韩文辉:“当时你会不会有点害怕,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

“当时根本没多想,遇到老百姓有困难,这种事看见了必须要救!挺身而出是军人的责任。”回忆那一瞬间,韩文辉坦言,“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将义无反顾!”

英雄的部队,培养英雄的士兵。韩文辉退伍前所在的连队隶属于拥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今年9月,韩文辉光荣退役。

韩文辉军旅生涯这几年,曾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在校期间,他苦练军事技能,严于律己、敢于啃硬骨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被所在学院评为“优秀骨干”,并被授予“感动学院十大英才”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