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幅提高军事训练科技含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碧松 贾春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7 16:11

大幅提高军事训练科技含量

■周碧松 贾春杰

阅读提要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当代科技发展不仅催生着全新战争手段,拓展着军事博弈空间,改变着战争制胜机理,影响着军事对抗形式,而且从根本上变革着军事训练的形式、手段和方法。面对科技革命下军事训练的全新变化,我们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所要求的那样,强化科技练兵,增强官兵科技素养,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

军事发展的历史已经充分证实,科学技术领域的任何重大进步和创新,在引起作战方式、战争形态深刻变革的同时,也必然推动军事训练模式的深刻变化。

强化科技练兵自觉

面对军事训练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强化科技练兵自觉,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掀起新时代科技练兵热潮。

牢固确立科技练兵理念。加强科技练兵教育,增强官兵开展科技练兵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技练兵氛围,激发官兵科技练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把“向科技要训练效益、向科技要战斗力”变成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搞好军事科技动态追踪。增强对科技发展的敏感性、认知力,聚焦战争形态的嬗变演化,追踪世界科技前沿动态,以战略的眼光筹划军事训练,用最新科技成果不断推进军事训练理论、技术、组织和管理的创新发展。

注重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需求对接、风险评估、技术合作等措施,健全转化机制,及时、有效地将科技领域最新技术推广运用于训练,全面提升训练质量效益,实现科技训练需求与科技发展供给良性循环。

加强科技练兵管理。增强对科技练兵的宏观谋划、思想引导和整体协调,健全训练管理、监督、考评、激励、保障措施,确保科技练兵的法制化、正规化,推动科技练兵深入、持续、有序发展。

增强官兵科技素养

部队科技练兵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官兵科技素质的强弱、科技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科技练兵水平的高低,科技强训效果的好坏。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大力提升广大官兵的科技素养,把培养官兵强烈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训练实践参与意识,作为促进军事训练质效提升的重要工作来抓,增强广大官兵的科技意识和科技水平,为不断强化科技练兵、科技强训奠定先决条件和智力基础。

增强官兵科技意识。通过开展有针对性专项教育,让官兵充分认清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巨大推动作用,增强自觉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助推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引导鼓励和扶持官兵参与军事训练的科技创新研究和创新实践,大胆运用和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增强官兵运用科技成果练兵打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好科技知识学习。采取有效的途径与方法,普及科技知识,使广大官兵尽快学习和掌握当代军事斗争特别是科技练兵必需的高科技知识并加以有效运用。根据科技练兵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特别是部队武器装备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的现实,加强对相关科技知识的学习,夯实科技练兵的知识根基。

注重科技知识实践应用。增加训练内容、训练方法手段的科技含量,将智能化战争的新特点新情况融入演训实践,瞄准最新科技、着眼未来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克敌制胜之策。

培养科技练兵人才。结合部队专业技术实战化训练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科技练兵人才培养,尽快提高官兵利用科技知识和手段驾驭军事训练能力。充分利用军地培训力量,探索联合培养科技练兵人才的途径和办法。

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

当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使战争手段、作战力量和作战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不断涌现,一系列新型作战力量相继出现,一些新的作战领域不断拓展。与此同时,也使科技练兵的对象、内容、范围随之有了全新的改变,新装备训练、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新作战领域训练,成为科技练兵、科技强训的新战场甚至主战场。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成为新时代科技练兵、科技强训的现实紧迫要求,成为决定科技练兵、科技强训成效的关键所在。应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切实加强新装备训练、新兴作战力量训练、新型作战领域训练,使广大官兵通过科技练兵掌握打赢战争的本领。

加强新装备训练。新装备训练不仅是部队战斗力新的生长点,更是科技练兵的重点和难点。要将新装备训练纳入装备发展全过程,在装备需求论证、研制生产、定型列装阶段,同步编制训练计划、开发模拟器材、培训骨干力量、展开实际演练,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要针对新装备的特点,紧紧抓住接装、换装等重要环节和节点,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集中起来训的方式,强化新装备训练。

加强新力量训练。新型作战力量训练不仅是新型作战能力形成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新型作战力量成长的主要途径,更是科技练兵、科技强训的全新领域。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新型作战力量的结构特点和生长规律,积极创新探索相应的训练手段和方法,提高新型作战力量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创新提出适应新型作战力量特点要求的具有前瞻性的战法和训法,并通过相应的演训活动进行验证和完善,使新型作战力量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战效能。要瞄准未来战争需要探索新力量的体系运用,进行相应的演习和演练,使新型作战力量迅速融入整体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新型作战力量这个战斗力新引擎的作用。

加强新领域训练。新兴作战领域是军事斗争的全新领域,是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也是科技练兵、科技强训的聚集点。要根据这些新兴作战领域在未来作战中的作用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要根据各个新兴作战领域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门化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全军在新兴作战领域实施作战的能力。要将新兴作战领域与传统作战领域有机整合起来,强化多维立体的联合训练,提高我军全域作战能力。此外,还要着力探求新装备与传统装备、新力量与传统力量、新领域与传统领域训练的配合、联合和融合。

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运用,在为军事训练提供更加多样的训练对象、更加丰富的训练内容和更加广阔的训练领域的同时,也为军事训练提供了更加丰富而有效的训练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当代科技成果,大力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特别是与新时代军事训练相适应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新型训练方法和手段,是不断强化科技练兵、科技强训,提高军事训练效率的重要前提。

加大先进科技应用力度。充分利用智能技术的新成果,研制开发能够充分利用虚拟空间开展作战实验、作战评估、对抗演练的智能化军事训练系统,使实装部队与虚拟软件之间相互映射和迭代,不断积累数据,自我完善,逐步形成源于实践且高于实践的模型算法,使官兵能够快速学习和演练不同环境和不同对手的作战经验,并能按任务需求和实际能力,调整不同的训练方法,形成比传统演练演习更为真实的对抗体验,降低对抗的成本和风险。

注重整合资源优势。着眼训练需求,打破资源“壁垒”,通过组织战法创新、训法改革和检验评估,充分发挥训练方法手段的综合效益,使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由相对单一运用向高层次、智能化、复合运用发展,加大实战化训练的强度、难度和复杂程度,让训练更接近于实战,提高训练实效。

研发军事训练量化管理软件。采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军事训练行动量化管理软件,准确收集整合部队日常训练数据,实现常态数据采集、动态数据查询、精准数据分析、智能辅助决策,有的放矢地精准拟制训练计划,规范官兵训练内容,提高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