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科技手段为训练赋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韩 炜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8 06:31

用科技手段为训练赋能

■韩 炜

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深化科技强训,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对全军部队来说,提高科技练兵水平,需要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向“科技+”“网络+”要训练效益。

如果说商业领域的最佳效费比是“少花钱多办事”,那么对军事训练而言,最佳效费比就是以最快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取得最佳的训练效果。运用“科技+”“网络+”等训练手段,可以减少实装运用次数,降低装备磨损和训练风险,节省油料、弹药消耗等费用。用好科技这把“利刃”,既是提高训练资源向战斗力转化效率的现实需求与发展方向,也是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物质保障和坚实基础。

如今,装备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方式已经捉襟见肘;加之装备成本越来越高,过度使用高价值实装、大量消耗精确制导弹药的训法也不可持续。借助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用“科技+”为训练指标赋能,有利于让受训人员对未来战争提前具备感性认知,在提高军事训练效益的同时,也能启发新的作战思维。例如,VR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具有环境逼真、导调及时、分析便捷、参与度高等明显优势,在武器毁伤效应展示、战争场景拍摄再现、军事灾难预测、军事地图制作和战场医疗救助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战化训练的“科技+”“网络+”不是简单的“数量+” “强度+”。近年来,我军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方面向前不断迈进,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训练强度不断加大,训练难度不断提高,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类似于战场环境、对手、条件设置不真,对抗训练手段不全、对抗难度不大、对抗标准不高等现象,在少数单位仍然存在。有的把实战化等同于实弹化,将弹药消耗视为衡量指标;有的把实战化等同于野战化,不到野外就搞不好针对性训练;还有的把实战化等同于实案化,只求一步一动、一板一眼,装备练得死板、人员练得呆板……重“费”不重“效”,训练投入与训练成绩不成正比,军事训练就很难向信息化智能化靠拢。

瞄准“科技+”,提高训练效费比,必须有新手段、新模式,走模拟多训、实装精训的路子,以模拟化推动实战化。各单位应围绕指挥训练、实兵对抗、装备操作等方面需求,构建新一代模拟训练装备器材体系,尽可能提高模拟逼真度,逐步将模拟装备打造成部队的“第二装备”;打造真正像对手的专业化蓝军,充分开展自主对抗,充分发挥作战试验、兵棋推演等先进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成体系分层级推进模拟训练基地场地建设,切实解决场地不够、信息化程度不高、模拟化手段不足等问题,让演训活动的投入产生最大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