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周 彦 李亮亮 陈 静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1 17:33

湖南省长沙警备区注重让“好经验”变成“好制度”

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

1月7日,坐落在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举行新年第一场征兵宣传活动。在该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309份“学生服役档案”现场为大家解读和展示了什么是“参军星级服务”。

学校武装部干事代云年告诉记者,“学生服役档案”里既有学生入伍前的学费补偿、学籍学历、家庭情况、身份和银行卡等信息,也有服役期间现实表现、立功受奖等情况,还有退役之后学习成长、转专业、发展目标等详尽资料。为入伍大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的做法赢得大家交口称赞。“没想到参军还能享受这么贴心的服务,我参军的意愿更加强烈了。”该校大三学生裴非一向记者坦露心声。

长沙警备区政委冯紫英告诉记者,为适应新时代征兵工作发展形势,他们指导中南大学于2017年先期试点探索,为每名入伍大学生士兵建立服役档案,全程整理大学生士兵的重要档案资料和成长成才信息。让大学生士兵有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励在役大学生士兵建功军营,引导在校生积极投身国防,目前已在长沙地区高校中形成制度并逐步推广。

“‘一人一档’看似只是帮助大学武装部保存入伍学生各类档案资料,但其实际功能却十分强大。”长沙市征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档案还发挥着服务管理、跟踪引导、宣传教育和数据分析等四大功能。

“服务管理只是档案的基础功能。”在该校武装部“学生服役档案”室,武装部干事孙振宇向记者介绍,去年刚入伍的57名大学生士兵学费补偿(代偿)、学籍保留等手续全部办理到位,相关补偿已同步到账。过去这些事项都是由大学生士兵自行办理,不仅用时长、效率低,而且易出现资料丢失、错漏等问题,如今有了“一人一档”,学校只需提取档案中的相关信息,安排专人集中办理,便捷高效,让大家没了顾虑。

关注在役的,更要服务好退役的。记者在查看“学生服役档案”盒时发现,每个档案盒里都有一张“情况联系卡”。上面详细记录着大学生士兵服役前后的学习、转专业、读研及就业动态等各类情况。

“对退役复学大学生的跟踪引导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继续保留军人作风,并顺利融入社会发挥正能量作用。”孙振宇介绍,他们定期联系退役复学学生了解专业学习、就业选择等“底数”,有学业压力的,安排导师“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想保研、考研的,协助完成优惠政策材料填报;就业有困难的,帮助联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指导培训。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认为,学生参军报国是为国奉献,是学校的荣光,返校后帮助他们扎实完成学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服务上传递温度,情感上便有归属。在“学生服役档案”室,有一面墙柜被奖牌奖杯、立功喜报和荣誉证书摆放得满满当当,该校武装部副部长徐旭敏告诉记者:“我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都希望自己能在部队获得荣誉,并出现在这面‘荣誉柜’里。这里也是我们面向在校生开展征兵工作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我们把奖牌奖章带回学校,学校不仅帮我们归档,而且还制作数字化荣誉卡片和专属微信推文,每年结合征兵宣传展示荣誉。”退役复学大学生胡铭欣说,他在服役期间参加专业比武获得第一名,经中南大学“中南云麓谷”微信公众号发布后,成了学校名人。

“运用‘一人一档’的管理方法,让入伍大学生的档案资料保存更加规范妥善。”徐旭敏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扫描采集档案中大学生士兵性别、年龄、籍贯、学院、专业、年级等信息,运用软件进行综合分析,甄别优秀兵员集中的信息特征,为下一轮征兵工作开展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置身“学生服役档案”室,盘点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的优点还真不少。“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大学生士兵的获得感、荣誉感,更事关后续征兵工作成效。”徐旭敏说,“一人一档”是征兵工作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国已有多所院校前来参观交流。

记者从长沙市征兵办获悉,日前他们已下发正式通知,面向长沙地区所有高校推广大学生参军“一人一档”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一步,他们还将采取经验交流、检查考评等形式,推动“一人一档”在长沙高校落地生根,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