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征兵宣传有新意有温度,高校“快闪”引燃参军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骆新新、郭冬旭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1 07:10

征兵宣传有新意有温度

山西临汾高校“快闪”引燃参军热

上海“云端”直播间持续走红

中国国防报讯 骆新新、特约记者郭冬旭报道:2021年度春季征兵工作启动后,山西省临汾市针对青年学生特点,组织部队官兵和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利用“快闪”活动开展征兵宣传,在当地营造出浓厚的参军氛围。

2020年12月31日12时30分,位于临汾市尧都区的山西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南操场像往常一样热闹,刚吃过午饭的同学正在户外活动。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突然,激昂旋律在操场上空响起,人群中闪现出一群迷彩身影。杀声震天的匕首操、整齐划一的队列表演,迅速引来师生围观。这时,临汾市军地领导身披“征兵宣传员”绶带走入人群发放征兵宣传手册,同学们这才意识到,一场征兵宣传活动开始了。

匕首操表演结束后,尧都区民兵队员走到场地中央,唱起战歌《当那一天来临》,一旁的学生情不自禁跟着打起节拍。一曲唱罢,“迷彩绿”从四面八方向操场中央集合,整齐列队后,《强军战歌》音乐响起,大家被铿锵旋律所震撼、所感染,不约而同合唱起来,午后的操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一头是热火朝天的征兵“快闪”活动;另一头,军分区工作人员迅速支起征兵宣传展台,向前来咨询的高校师生发放宣传手册。

“我今年刚刚专升本,想报名参军,能否保留学籍?”“我家在忻州市,在学校报名和回原籍报名有何区别?”……面对学生的询问,工作人员一边详细回答,一边有条不紊为前来应征的学生进行兵役登记。此时,该校1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也走进了人群,为大学生解读征兵政策,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安泽县人武部也在当地中学组织征兵“快闪”活动,吸引了123名学生进行兵役登记。临汾军分区政委刘海洋告诉记者,目前各县(市、区)已在30多所学校开展以“快闪”为主要形式的征兵宣传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3万余名适龄青年进行了兵役登记。

中国国防报讯 汤俊、记者樊晨报道:“军营教会我最多的就是坚持,让我在面对困难时坚定地选择迎难而上。”元旦前夕,上海电力大学大四学生孔雨薇在一场网络直播中道出参军入伍后的真实感受,引来千余名网友围观。

自2020年12月12日起,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和上海市征兵办依托当地新媒体平台,邀请16名上海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征兵宣传线上直播活动,畅谈军营感悟、解答青年疑问。

参加直播的1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分别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服役期间表现优异。网络直播一经发起,迅速成为上海大学生群体中的热门话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场直播观看人数近万人,留言互动达千余条。

直播间里,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李景官将自己同电视节目《变形记》里的主人公作类比,坦言初入部队时很不适应,但两年军旅生活不断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第一次为烈士扫墓、第一次抢险救灾……正是这些宝贵经历让他实现了转变和成长。退伍返校后,李景官成为校园征兵宣传骨干力量。

面对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退役后复学和就业问题,同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樊宗鑫结合自身经历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享受的优待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及时打消青年顾虑。

“线上宣传不只是为营造声势,更重要的是精准传递征兵信息。”据上海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上海市利用城市大数据中心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做好征兵咨询动态推送;依托互联网平台做好多样化征兵宣传;组织线上直播,由在各军兵种部队服役过的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讲述军营故事……多措并举,征兵宣传收效显著。

下一步,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和上海市征兵办将继续发挥高校武装部“征兵前哨”作用,充分调动退役大学生士兵参与到征兵宣传工作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