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时评:用无私无我,播春光春色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汨汨、刘海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3 08:58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长期担负飞机播种造林和防风治沙任务,为建设美丽中国用心用情播撒绿色,改善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在荒山荒漠筑起绿色屏障,用苦干实干赢得了人民的信赖。

从改革开放之初响应党“为加速农牧业建设,绿化祖国山河作贡献”的号召,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把党的号令、人民期盼作为奋飞的方向,一声令下,振翼为犁,扎根西北、奉献荒山。几十年来,部队转战多地、数次转隶,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以红色航迹创造绿色奇迹、以执著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早在这项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就有飞播官兵说过:飞播不是一年两年的事,甚至不是十年八年的事,需要长久地坚持下去,才能见到成效。就这样,一代又一代飞播官兵把青春播撒在沙漠荒地里,添了白头,绿了山头,39年坚持不懈。这39年间,没有轰轰烈烈,没有繁花似锦,有的只是埋头精飞,无私付出,在环境恶劣、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条件落后的特殊“战场”苦干实干,创出了人类治沙史、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飞播是个“良心活”。飞行高度是否精确,种子疏密是否恰当,播带有没有偏、漏、断,当年看不出,三五年后才有眉目。飞播官兵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扎扎实实飞好每一个架次,撒准每一条播带。为了与季候抢时间,他们高强度作业,一天飞播十几个小时,只为多播一道沙梁、多撒一捧种子。西北地域的绿色风景线、自然生态链,是几代飞播官兵与驻地人民群众共同书写的成绩单。播区农牧业稳产高产,群众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农牧民群众幸福的笑脸,就是官兵们不竭的动力。

热血男儿,谁不想搏击云天?谁不想在战训一线建功立业?有飞行员坦言,身处人民空军战斗力大发展大跨越的年代,眼看别的战友飞上歼-20、运-20,怎能不向往,谁能不眼热?然而,既然受领了这份任务,既然接过了这副担子,就要尽心竭力,用最高标准完成好、传承好。他们驾驶着列装超过60年的飞机,沿着一条条山谷,一道道沙梁,精飞细种,用忠诚给贫瘠的土地带来生机与希望。一片片绿色的林地与草场,就是他们最骄傲的荣耀。他们的军功章,戴在大地上。

飞播事业如此,脱贫攻坚大业又何尝不是如此。用无私无我,播春光春色,奉献者的功勋,大地知道,人民知道。

(新华社兰州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