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挽弓当满弦,他们的春节主题是守护团圆、坚守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辛 源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0 06:30

万家团圆日 挽弓当满弦

■辛 源

万家团圆是春节的主题,万家团圆让春节充满浓浓年味。而对大多数军人来说,由于战备值勤和今年疫情防控需要,守护团圆、坚守战位成为这个春节的主题。

“年年马上见春风”,这种极具军人职业特征的豪迈与奉献,成为军营过年的寻常景观。辞旧迎新之际,有多少共和国军人正默默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守岁:在白雪皑皑的千里边防,他们爬冰卧雪、顶风巡逻;在波涛汹涌的万里海疆,他们驾“鲸”蹈海、劈波斩浪;在祖国九天之上的神圣领空,他们鹰击长空、巡航苍穹……这正是军人的“年”,越是“万家团圆日,举国欢庆时”,越要“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很多官兵常年坚守岗位,与家人聚少离多,每年春节团圆显得弥足珍贵。军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儿女情长,何尝不想“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然而,当战备值勤任务下达、当就地过年倡议发出后,他们二话不说走上战位,悄悄满含歉意地告诉家人:“今年春节实在回不去了,请多保重。”

“春节有我,请安心过节。”团圆自有团圆的甜蜜,坚守更有坚守的价值。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军人肩负的使命事关身后万家灯火,脚下的哨位连着祖国万里河山。坚守岗位,就是坚守职责、使命和崇高。其实,万家团圆就是充盈军人内心最大的幸福,和平安宁就是颁给军人最闪耀的勋章。

“军营是咱温暖的家。”我军历来有官兵团结、上下一致的传统,全军部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把春节期间生活安排好,让官兵过一个喜庆祥和、欢乐安全的节日。相信战友们能够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春节。

“报春花开满心欢,心在一起就是年。采撷一朵送给您,祝福祖国天下安。”祝愿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物阜民丰!祝福千千万万的家庭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作者单位:3273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