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年轻”展品记录强军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陶然 朱晓楠 周远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19 08:28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每名官兵都是连史主笔人——

“年轻”展品记录强军征程

■陶 然 朱晓楠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1927年建连,历史非常厚重,但连史馆里有些展品却很“年轻”,背后故事成为官兵矢志强军的生动写照——

2015年,官兵请求参加我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写下的血书;2016年一次演习中,破损后用铁丝网捆扎又被鲜血染红的作战靴;2020年一次比武中,下士崔文科驾驶步战车撞裂肋骨却依旧忍痛坚持完成比武,事后拍下的X光片……

每个“年轻”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故事。

2019年,战士胡长春代表“红一连”参加首都国庆阅兵集训。在一次次高强度训练中,他的脚越肿越大,作战靴从最初的41码换成了44码,但他一直忍痛不放弃,最终手擎“百战百胜”战旗笔直地站在战车上,光荣地接受了检阅。

回到连队后,胡长春高票当选当月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事迹载入连史,擎旗受阅的照片也被张贴在连史馆。“自己的名字被写入连史,我感到非常光荣。这是我军旅生涯最荣耀的时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长春仍激动不已。

在“红一连”,党支部一班人形成这样的共识: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在战场上出生入死,铸就了辉煌连史;和平建设时期,官兵在强军征程上砥砺奋进,同样也要被铭记。

“红一连”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完成大项比武考核后,都会举行“载入连史”活动,及时将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陈列连史馆;每年将立功受奖人员的先进事迹写入连史……

“每名官兵都是连史的一部分,都是连史主笔人。”指导员郑纪文告诉记者,一连的连史是鲜活的,是官兵天天读、天天写的一本大书。

走进连史馆,记者看到新战士徐志锋在对照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展柜背诵解说词。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行字:我要像连队先辈那样,在强军征程上挥洒汗水,在连史上留下自己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