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新华时评:照顾好“一老一小”是篇大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侠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8 10:03

照顾好“一老一小”是篇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侠克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龄化进程将明显加快。“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特别是以专栏形式,提出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服务提升、普惠托育服务扩容等五大服务项目,旨在完善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上有老下有小是绝大多数家庭面对的责任,怎么解决好家政服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儿童入园难、普惠养老机构紧缺、失能老人护理压力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完善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不仅关乎个体家庭幸福和睦,更是涉及国家利益和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逐渐成为对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向往的难题。对此,全社会要积极应对,从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机构、构建社区居家养老网络、强化对特困老人兜底保障等各个方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摸底、盘活现有及可转化的养老资源,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在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同时,争取让老年人成为持续创造社会财富、推动社会进步的“银发力量”。

当前,不论是养老,还是托育,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矛盾和失衡。托育服务既要解决“托育难”,也要防止“托育贵”,才能充分体现普惠性。学前教育对人生轨迹有着重要影响,实现幼有所育,不仅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党和国家的未来。要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其中,拿下这块短板,让孩子们能入园、入好园。

“一老一小”问题是阶段性、系统性和结构性问题。目前,养老和托育市场潜在需求巨大,但短期回报率普遍较低。对此,要勇于打破壁垒、创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其中的深度应用,努力让这两个市场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把“普惠”二字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变成“一老一小”的福利。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