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姜佩杉 冼小堤 王俏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9 10:03

“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

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3时许,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走上报告台,报告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各项工作。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伴随着沉稳的司法“强”音,无数个展现人民法院2020年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的故事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一一道来,令现场代表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报告显示,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5773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审结、执结案件2870.5万件,结案标的额7.1万亿元。

“社会民生、食品安全等问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人民法院为之做了大量工作。从头顶到脚下,从食品到出行,确实令人体会到了人民法院人民至上的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表示了赞许。

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两大奇迹”。

“这其中也有法院人的辛勤汗水和忠诚付出。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法院人站岗执勤,冲锋在前,彻夜不眠,高擎法律利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令人十分感动。”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说道。

“保护诚实守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坚持惩戒失信与褒奖诚信并重。”“让虚假陈述者付出代价、制假售假者受到惩处、碰瓷者落入法网。”全国人大代表别必亮专门标记了报告中的这几句话。

“这席话振聋发聩、正气凛然,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别必亮十分感动,“要让坑蒙拐骗无处遁形、人人喊打,用诚信和法治守护社会正义,法律就是我们最为有力的武器。”

“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来践行保护诚实守信。”全国人大代表方燕也对这段内容感触良多,“真真正正运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有力促进了诚信社会建设。”

室外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会场内济济一堂、气氛热烈。

当报告提到人民法院公正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名誉权等案件时,会场内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继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基本解决执行难’之后,人民法院又把破解诉讼难、方便群众诉讼作为重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表示,“基本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这点让我感受很深。经过努力奋战,民事诉讼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增长15年后首次下降,充分体现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的显著成效。”

“健全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确保制约监督覆盖审判执行全流程、全领域。”这一段内容,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记得很清楚。

“今年的工作报告依旧非常好!”

走出会场,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的声音中气十足,满意的心情溢于言表。“完整版报告我翻了好几遍,内容非常丰富。从中能看出人民法院的不断创新和积极进取,对未来的工作目标也非常明确。”

“现场听的是报告浓缩版本,但仍然相当有分量,能感受到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崔世平表示。

“人民法院过去一年成绩斐然,值得点赞!”别必亮为报告竖起了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